孕妈注意八事项健康度过夏日

  爱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怀孕之后,准妈妈常常会出现一些不适感,再加上夏季的炎热,可能会更加不舒服。要想轻松度过炎炎夏日,准妈妈一定要注意这八大事项。

  一、注意饮食,严防病从口入

  在夏季,因为气温比较高,各种各样的病菌滋生繁殖异常迅猛,尤其街头烧烤的羊肉串、烤鱼、涮牛肚等烧烤类食品,因为卫生条件差,病菌就很容易入侵,加上有些食品加工的半生不熟的,海鲜类的食品还要生吃,稍不注意就会引起消化道感染,呕吐泄泻,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面临早产的可能。因此,在夏季,孕妈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生吃海鲜类食品,不要去街头露天场所吃烧烤,不要吃隔夜的食品,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不要喝冷饮吃冰激凌,冰箱里的东西一定要加热以后再吃,严防病从口入。

  二、注意穿衣,严防皮肤感染

  炎热的夏季,为调节体温,人体主要依靠大量分泌液来散热。然而,孕妈在怀孕以后,由于体内激素和身体状况发生了改变,皮下脂肪增厚,新陈代谢缓慢、皮脂腺分泌增加,出汗后,如果选择衣服不合适,排汗不顺畅,就容易引起汗斑、痱子等皮肤感染疾病。因此,在夏季,孕妈一定要勤洗澡、勤换衣,选择宽松凉爽的衣物,像蚕丝、棉质的衣服,衣着要轻柔舒适,透湿透汗为主,严防皮肤疾病的发生。

  三、注意营养,严防两极分化

  很多孕妈在怀孕以后,喜欢吃一些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岂不知,如果营养过头,宝宝过大,就会导致难产;然而,有一些孕妈却因为害怕吃得太好会发胖,影响美观,就严控高蛋白和高脂肪的摄入,这就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引发一些先天性疾病。因此,在夏季,孕妈的饮食要清淡,少吃多餐,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荤素搭配合理,既不要营养不良也不要营养过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豆制品,多喝肉丝、紫菜、香菇汤,保持营养的均衡。

  四、注意蚊虫,严防传染性疾病

  由于孕妈在怀孕期间所呼出的气体含有很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而且其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人高出百分之二十一,所以在夏天,孕妈很容易成为蚊虫叮咬的目标。而蚊虫体内有时候会带有很多易传染的病毒,如果孕妈一旦被叮咬,那些病毒会通过血液传染给肚子里的宝宝,对宝宝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在选择防蚊驱蚊用品的时候,尽量不要用蚊香、电蚊香和花露水等驱蚊化学品,因为那些防蚊驱蚊制品里大都含有亚列宁、甲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长期吸入会导致神经系统中毒,严重的还会引发癌症。因此,在夏季,孕妈最好的驱蚊方法是用蚊帐,在沐浴液中加入几片维生素B1,如果不慎被蚊虫叮咬了,也不要用风油精等化学药品,可用肥皂、薄荷叶或大蒜汁涂抹。

  五、注意防晒,严防妊娠斑

  夏季太阳光比较强烈,怀孕以后,孕妈受激素变化,皮肤变得格外敏感,如果长时间接受阳光的照射,就会产生色斑、雀斑、妊娠性肝斑等,受汗液浸渍,还易招致各种真菌的感染,从而引起汗斑、体癣和股癣,引发皮肤发红、肿胀,甚至出现水疱等。因此,在夏季,孕妈一定要注意防晒,外出的时候应该戴上帽子或者打伞防止阳光直接照射,涂抹适合孕妈用的防晒霜来阻挡组外线。还可以服用天然维生素C,防止黑色素沉着,妊娠斑、晒斑等的出现。

  六、注意防病,切勿胡乱用药

  夏季由于气温高,病菌滋生的速度很快,稍不注意,就会染上疾病。因此,孕妈一定要注意冷暖,多休息,多喝水,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如果不慎染上疾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就诊,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切忌生病以后在家胡乱用药,因为很多药物对宝宝都有一定的影响。

  七、注意防暑,远离空调危害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家庭都会开启空调,而孕妇因为体质特殊,比常人更容易发热和出汗,使用空调固然可以避暑,可是空调却会给孕妈和宝宝的正常发育造成一定的危害。因为空调系统的积尘和细菌,易滋生霉菌,生长螨虫,启用空调以后,轻则会使人头痛头晕、浑身乏力,引起人体过敏反应,感染鼻炎、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重则感到胸闷,影响胎儿成长,出现畸形。所以,在夏季,孕妈尽量选择电风扇、纸扇、竹扇等天然方式降温,远离空调危害。

  八、注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人常说,运动就是生命,这是放在四海皆准的硬道理,在炎热的夏季,孕妈们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就减少活动量。要知道,适当的运动,不但会增加孕妈的身体机能,还会促进宝宝健康发育。如果再保持一份愉悦轻松的好心情,我相信,孕妈和宝宝一起度过的第一个夏天,一定是幸福美好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