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何时赢回信任?

  中国产经新闻 收藏本文     

  选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这是一个问题。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李女士最近就被这个问题所困扰。

  本来想替自己的宝宝选购国产奶粉的她遭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反对。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国产奶粉不可靠。

  他们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三聚氰胺事件给了国产奶粉当头一棒,人们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如果事情就此打住,也许国产奶粉还有机会挽回失去的一切。但是随后各大国产奶粉厂家均爆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就像一颗炸弹,将国人对本土奶粉仅存的信任炸得荡然无存。

  不信任在一定程度上还波及到了本土销售的洋奶粉。由于人们担心国内奶粉检验标准比国外低,许多妈妈去香港特区甚至更远的地方采购进口奶粉,造成香港奶粉市场供应短缺。为了缓解当地奶粉短缺的情况,香港特区政府甚至还推出奶粉限购令。

  许多人将国产奶粉比喻成中国足球,不但伤身,最主要是伤心。先不提比喻是否恰当,但却是国人对于本土奶粉因爱生恨的一种情绪。

  为了挽回失去的信任,国家去年颁布了《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草案。该草案可谓空前严格,据许多乳制品企业管理者透露,许多大型乳企都不一定可以完全达标,中小企业乳企则面临被淘汰兼并。

  与此同时,本土乳制品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通过更新设备,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质量等方式,满足规定的各项标准。国家出政策,企业表决心,这次的动作不可谓不大,但是为什么还是没人愿意买国产奶粉呢?

  “已经伤透了心的人们不敢也不愿意再去碰国产奶粉了。”与李女士的谈话中,《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谁都不愿意拿自家孩子做小白鼠,去检验国产奶粉是否真的能够达标。所以即使有再多专家说国产奶粉99%都合格,有再多官员为国产奶粉打包票,如果没有人购买,一切都于事无补。

  市场是最真实与公平的,好与坏都体现在一系列买卖的市场行为中,并且这种行为不会因为人的个人意志所转移。本土乳制品企业经过一系列软硬件打磨之后,即便生产的国产奶粉质量超不过洋奶粉,至少也不会有很大差距。可是市场已经寒了心。

  这就又回到了信任缺失这个问题上。信任的缺失使得国产奶粉与国内消费者的误会越来越多,这种误会不是几个专家讲讲话,企业表表决心就能化解的。脆弱的国产奶粉已经不能再经受任何风吹雨打了。这就要求企业们将质量放在第一位,将还存在的问题尽早解决,将配方成分以及来源一一公示,让大家可以买得明白,买得放心,让时间来证明国内的产品也是值得信赖的。

  记者还了解到,5月1日之后生产的多美滋、晨冠等品牌奶粉,奶粉罐上多了一个扫描二维码的标志。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看到奶粉的原料来源、检测报告、成品检测报告以及销售领域或门店,这为大家买得明白、买得放心开了一个好头。 本报记者 毛小北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