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性生活女性都应该筛查宫颈癌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且多在中晚期发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陈春林教授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接受宫颈癌筛查,性生活活跃者应该每年一查,同时要注意避孕,尽量避免人流。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且在中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了解,全世界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50万例,中国约占1/3,死亡率约为26万例,与全世界的死亡率相当。虽说宫颈癌是众多妇科癌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预防和治疗都非常有针对性,但由于科普宣传不到位等原因,我国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依旧不容忽视。

  【专家介绍】

  陈春林,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硕士生导师。

  宫颈癌发病率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

  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陈春林教授介绍,宫颈癌的发病率在世界上呈现两个趋势:一个是在发达国家,晚期宫颈癌的病例发现得较少,多数能在早期发现,但在发展中国家,中晚期宫颈癌的病例较多,主要原因在于科普宣传仍不太普及。另一个是发病率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临床发现,年轻妇女患上宫颈癌的病例越来越多。根据已有报道,最年轻的患者仅17岁。在陈教授自己所接触到的病例当中,最年轻的是19岁。20几岁,30几岁的患者非常多,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科一年治疗的宫颈癌病例就有300多例,40岁以前的患者至少占到30%-40%。

  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接受宫颈癌筛查

  HPV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性生活则是重要途径。陈春林教授表示,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接受宫颈癌的防癌普查。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最早的关于宫颈癌的普查是三阶梯筛查,包括HPV检测,细胞学检查和阴道活检。而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宫颈癌预防更应该关注患者是否有HPV感染。

  “99.9%的宫颈癌都是因为HPV感染,所以普查或者每年例行妇科检查的时候,只要做一个HPV检测,就可能筛查出早期宫颈癌。因为宫颈癌从HPV病毒感染到发生癌前病变,到变成真正的癌,时间大概需要10年到15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发现。一旦发现癌前病变,就可以将其阻断。但现在很多中国女性并不知道其中的因果关系,也不去做防癌普查,也就无从发现。”

  性生活活跃者每年一查,60岁后可停止筛查

  那么是不是女性终其一生都需要做宫颈癌的防癌普查?也并非如此。

  陈春林教授表示,宫颈癌防癌普查也有一个标准,有性生活,较为年轻的女性,如果HPV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几年内都无需再查,越往后筛查的间隔时间越短;性生活比较活跃,20岁到40岁的女性建议每年查一次;更年期以后,如50岁左右的女性,如果HPV检测结果呈阴性,可以3年不查,60岁以后就可以终止HPV筛查。

  现在有些单位也会组织员工体检,但体检的项目会因女性的年龄和婚育状况而有所差异,比如年轻的未婚女性就不筛查宫颈癌。

  “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陈春林教授指出,很多人都意识到到了某种疾病多发的年龄就要筛查这种疾病,但其实很多疾病都应该提前筛查。他建议,女性在体检时要看自己的体检单上是否有宫颈癌的筛查项目,如细胞学检查,HPV检测等,如果没有,自己应该每年去做筛查,花费并不高,也不痛苦,二甲以上的医院都可以做。

  “以前的定义是结婚以后要做宫颈癌普查,现在是有性生活以后就要做普查。女性自己首先要有这个意识,同时也应该加强宣教,让女性知道有性生活就可能有宫颈糜烂,就有可能感染HPV,也就有可能患上宫颈癌。但是也不要自己吓唬自己,有性生活不一定就会患癌。并且还要明白,宫颈癌是可以防治的。”

  此外,女性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人工流产。因为人工流产势必要扩张宫颈,细菌、病毒容易趁虚而入。注意避孕,避免人工流产,宫感染的几率就会少很多,宫颈癌的发病率也可能少很多。

  宫颈癌疫苗有效,但仍需每年筛查

  虽然国产宫颈癌疫苗仍未上市,但许多人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组团赴港打疫苗。那么宫颈癌疫苗是不是真的有效呢?

  陈春林教授表示,宫颈癌疫苗肯定是有效的,但是也不要有认识误区,认为注射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患上宫颈癌。其实HPV有十几种高危型,目前的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其中的两种,即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有人说,是不是我一下子注射好几种疫苗就可以同时预防多种病毒了呢?

  “其实也没有必要。”陈春林教授认为,主要针对每个年龄段多发的类型注射就可以了。但是其他类型的病毒仍然是有感染的机会,所以每年的宫颈癌防癌普查仍然不能少。此外,注射宫颈癌的最佳年龄最好在少女期。(通讯员:吴剑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