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绕颈危险吗?

  好孕妈妈 收藏本文     

  虽无法预防‧但未必危险

  一般人听到“胎儿脐带绕颈”,总认为“啊!好危险”,甚至与“胎死腹中”划上等号!其实,准爸爸、准妈妈请放轻松,脐带绕颈并没有想象的危险,大多数胎儿是能平安呱呱坠地的!

  经常有明星产子传出胎儿脐带绕颈的消息,而让孕妈咪感到紧张,基隆长庚医院妇产部主任江其鑫表示,“很多时候,脐带绕颈是在生产当时才被发现,产前则是处于不知情的状况,因此,准爸爸准妈妈不必过度紧张,纵使发现有这个问题,也不代表‘马上就要剖腹’”。 江其鑫医师解释,胎儿发生脐带绕颈,并非如成人所想“一条绳子套住脖子般地,因逐渐喘不过气而窒息”,由于胎儿不是用气管呼吸,而是靠脐带的血管输送氧气与二氧化碳,孕妈咪千万别被这样的想象画面吓到而影响了心情。

  明星。林嘉欣

  远赴加拿大生产的林嘉欣产后受访表示,当初原是要采取自然分娩,但却发现女儿脐带绕颈一圈,导致心跳持续减弱,最后临时改成剖腹产,才惊险地生下宝宝。 结果 平安生下

  明星。黄嘉千

  产前曾在受访时说,我的宝宝脐带绕颈又多一圈,而且胎位还不确定正不正,不过,我还是想要自然生。结果 平安生下

  作家。小彤

  根据当时的报导,小彤的预产期本来在7月16日。原本,她想以剖腹方式生产,但医生建议她以自然生产方式,以至于虽过了预产期,她仍不以为意。不过,到了19日早上,似乎母女连心吧,她突然警觉胎儿没有动静,吓得她和老公火速赶到医院,没想到医生竟然宣布胎儿不幸被脐带缠绕,已没有心跳…… 结果 胎死腹中

  认识脐带生理

  在了解脐带绕颈前,江其鑫医师就脐带生理特征提出说明: ‧脐带的功用:脐带是胎盘组织的一部分,由两条脐动脉与一条脐静脉组成,两条脐动脉和一条脐静脉旋转束在一起,呈螺旋状排列。通过脐带,将胎儿与母亲的胎盘做了非常紧密的连结──脐动脉将胎儿产生的二氧化碳和代谢物送回母体,而脐静脉则将孕妈咪的氧气和营养送到胎儿。

  ‧脐带的发展:正常状况下,在怀孕四周时,脐带的雏形就已发育完成。刚开始只是一条直直短短的小管子,但随着胎儿发育以及运动神经功能日益发达,而逐渐缠绕呈螺旋状排列。江其鑫医师表示,在妊娠21~24周以前,不到10%的胎儿有脐带绕颈的问题,但随着周数增加,到40周时,约有30%的胎儿有此问题。

  ‧脐带的长度:江其鑫医师说,人类的胎儿脐带长度约50~60cm,不过,受到染色体控制,偶而有过长或过短的情况,当长度大于70cm时为“过长”,小于30cm则为“过短”。江其鑫医师指出,如脐带过短时,胎儿容易有身体小、生长慢与胎儿窘迫现象;脐带过长,则可能与胎儿活动状况有关,因活动力强而慢慢让脐带变长。 检查方式与诊断率 通过超音波,可正确诊断出脐带绕颈,2D超音波的诊断率为30%。江其鑫医师指出,如果辅以彩色超音波,从血流状况来侦测,诊断率近80%,若是3D及4D超音波,则有近100%的诊断率。

  为何会发生?

  江其鑫医师指出,下列较容易造成脐带绕颈: 1. 胎儿活动力大,特别是异常激烈的胎动状况。 2. 羊水过多时的脐带过长。 3. 多胞胎。 4. 前一次生产曾有脐带绕颈的情形。

  他表示,发生缠绕一圈的机会较多;两圈者较少;三圈者的机会更少,但江其鑫医师曾在临床中碰到缠绕五圈的案例,主要是脐带过长,由脚跨过身体缠绕着……。

  不只绕圈‧还会打结

  如果胎动太频繁,有时会使脐带成打结状,即所谓的“真结”。江其鑫医师说 :“根据统计,真结的发生率大概占总生产数的1%”,如果有此状况,发生危险的机会不算低,可能有静脉血滞留、静脉管壁血栓和胎儿缺氧的问题,造成胎儿死亡或罹患神经系统的疾病。

  总在不知情时发生

  江其鑫医师说,其实脐带绕颈算是孕期中的常见现象,但也很容易在“有”与“没有”间转换。也就是说,即使这次经过超音波检查,发现胎儿有脐带绕颈的问题,也许等到下一次检查时,问题就不存在了。 他解释,这是因为胎儿有自由活动的能力,又漂浮在羊水中,悬浮的脐带偶尔会在不经意中恰巧绕过颈部的两侧,起初可能只是像带围巾一样披挂上去,但若再翻一次身可能就会形成360°以上环结,这样就称为“脐带绕颈”。脐带不只是绕着颈部,也可能缠绕身体其它部位,如上肢、下肢、肩膀等。 然而,也许胎儿稍微改变一下姿势,绕着颈部的脐带就松开了;反之,也可能不停地转呀转,让脐带又缠住了……。

  相信准妈咪一定会想“有方法可预防吗?”,江其鑫医师表示,由于是在不知情状况下发生,也就没有什么方法可先行预防。

  有此问题怎么办?

  有脐带绕颈的问题时,令人担心的并非胎儿吸不到空气,而是万一脐带受到严重的压迫时,会渐渐无法顺利在胎盘与胎儿之间运输氧气与养分。江其鑫医师表示,发生脐带绕颈,必须先确认胎儿有无受到影响,只要胎儿的活动正常,准妈咪并不需要特别紧张! 他说,如果胎儿的胎动次数变少,且通过胎心音监视器有心跳变慢的状况时,就必须采取必要行动,如剖腹产。若胎儿小于34周时,出生后势必面临早产儿的种种问题;胎儿大于34周时,则较不用令人担心太多。

  即使超音波可事先检查出,但胎儿持续活动着,发生脐带绕颈的状况也就无法预防。江其鑫医师提醒,孕妈咪要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并随时注意胎儿的胎动。

  注意胎动很重要

  胎动,不只让孕妈咪确实感受到小生命的存在,更是观察胎儿状况的重要指标。江其鑫医师表示,通常胎儿的作息周期是:睡一至两个小时,动上三、四个小时,以怀孕37周为例,应有的胎动表现如下: ‧白天的八小时内:最少要感受到10次的胎动。

  ‧晚饭后的两小时内:半小时至少要有两次胎动。

  他建议,最好早、中、晚各抽出一段时间静心感受胎动,如果超过两小时仍未感受到的话,不妨做个动作刺激胎儿,如动手稍微摇动肚皮,好让胎儿给你一个回应。

  若是胎动状况跟前一天相比,有明显落差时,江其鑫医师说,这时宁可跑一趟医院接受检查,确定胎儿状况。他表示,如果胎儿真有状况时,他也会努力挣扎,只要能及早发现,多可降低发生遗憾的机会。

  关于脐带意外,还要注意除了脐带绕颈外,关于脐带意外,常见的还有:

  ‧脐带脱垂:这是一种严重而突然的情况,破水后,脐带比胎头先伸出子宫颈,一旦发生脐带脱垂,脐带血流很快受阻,胎儿可能急性缺氧,甚至胎死腹中。因此,如果突然破水,产妇应平卧,防止脐带脱垂。 ‧脐带扭转:是指脐带就像扭麻绳一样,只要向相反的方向旋转就可以恢复正常。出现脐带扭转与胎儿活动有关,正常情况下,出现脐带扭转不特别,但不应扭转过多或过密,因过分扭转可使血循环中断,而容易造成胎死腹中。当出现严重的脐带扭转时,胎动先是变得频繁而后消失,因此,胎动异常时,孕妈咪千万不要忽视。文/李蔼芬

  采访/台湾基隆长庚医院妇产部主任 江其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脐带绕颈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