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疾病认知误区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低龄化,唤起了人们对这一疾病的关注。然而,关于宫颈疾病,人们长期存在以下几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 把宫颈糜烂视作宫颈癌前期病变治疗

  长期以来,临床医生将宫颈糜烂和宫颈癌前病变视为同义词,积极给予各种物理治疗。这些错误治疗不仅给健康女性带来身体的痛苦和经济损失,还带来相当严重的副作用。所谓“宫颈糜烂”的本质是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的生理现象,不是疾病,不需治疗。

  误区二 HPV检测呈阳性或宫颈涂片不正常就是得了癌症

  事实上这种情况不一定是得了癌症。虽然人乳头状瘤(HPV)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但多数情况下人体自身会将其清除。HPV分低危和高危两大类,共100多种分型,而只有少数的病毒携带者会演变为宫颈癌。

  误区三 夸大CIN1与HPV感染的风险

  宫颈上皮内瘤变CIN1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统称为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新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表明,此类病变治疗首选一年之内定期观察,多数病人可在一年内不治自愈。

  误区四 将宫颈癌当作宫颈糜烂治疗

  将宫颈癌误诊当作宫颈糜烂,给予简单的物理治疗,并且误认为宫颈糜烂治疗好了,以后就不会再得宫颈癌,从此不再做子宫颈筛查。这种做法使病人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和巨大的伤害。

  长沙市中心医院病理科 蒋莎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