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小心伤了宝宝

  你曾经为孩子理发吗?孩子理发时曾被误伤吗?……在许多人心中,理发不过是日常琐事,大多数家长认为是件小事。日前,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摇篮网、易简婴童理发器在广东科学中心共同发布了首份《中国婴童头发与健康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不少婴童理发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会让孩子身心受损。心理专家表示,父母亲子给孩子理发而非选择外出理发店理发,有助于产生安全依赖关系,也可以增强亲子互动。

  超过70%的婴童理发时曾出现健康问题

  由于儿童的特殊体质,身体组织及器官处于发育阶段,较成人而言更容易发生因理发感染疾病的问题。家长在儿童安全、健康、科学理发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关工委公益文化中心蔡晓主任介绍,《中国婴童头发与健康现状调研报告》的调研对象涵盖0-12岁的婴童家长、理发店及婴童健康专家等,采取了街访、网络调研、入户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涉及全国超过20多个省市,历时近半年,回收有效问卷100037份。

  调研中发现,因为宝宝的颅骨较软、头皮柔嫩、理发时宝宝也不懂得配合、理发工具不当等多种原因,稍有不慎就可能弄伤宝宝的头皮,婴童在理发中被误伤的概率很高。在回收的十万份问卷中,超过七成的宝宝曾被误伤。而据调研中针对理发店的数据显示,一个月时间内有超过60%的理发店曾发生过误伤小朋友的情况。大部分孩子在外出理发后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异常情况,如瘙痒、红肿、小红斑等,家长往往以为小事而缺乏重视,其实这极有可能是细菌感染的征兆,如果遇到头皮破损有伤口的情况,感染源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因此,建议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预防。

  另外,理发店的卫生问题也会对孩子健康产生威胁,理发店如果不注意卫生的话,极易引发各种疾病,其传播的途径主要便是理发店的理发器、毛巾和粉刷等,因此为了防止通过理发工具传播头癣等传染病,不管理发店的规模是大还是小,重点的消毒对象都应该以理发器、毛巾、围巾、床单等织物和棉制品为主。消毒方式应可采用消毒液、蒸汽、煮沸及合适的药物等有效的消毒方式。

  勿忽视“痛苦”理发经历的心理影响

  所谓童年阴影,往往是不愉快甚至是有过身体伤害的经历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长时间挥之不去。但你知道吗?理发也会给孩子留下阴影,特别是感觉不舒服,哭闹后家长强迫性继续理发,对孩子来说实在是一次糟糕的经历和体验。而面对哭闹的孩子,大部分家长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调研发现,只有不到两成的家长会在安抚好宝宝后再开始愉快地进行理发。而更多的家长表示,小孩理发哭闹很正常,但是也就一会儿功夫,完事就好了。

  南方医科大学儿童心理学讲师杨雪岭表示,孩子对理发并没有概念,一边是理发的不舒适感,一边是大人强迫不让自己动,其实会让他觉得自己被侵犯。如果理发时曾被误伤过,更加会产生害怕和抵触心理,此时如果不加以安慰和引导就会造成更大的心理阴影。

  家长安抚好孩子对理发的抵触情绪,有助于增强亲子关系。杨雪岭称:“心理收益是亲子理发最重要的收益。具体表现为亲子理发过程中,父母的细心照料,会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有助于亲子沟通,并能减少宝宝的陌生人焦虑,同时可以促进宝宝对自身的安全探索等。”

  TIPS

  如何给宝宝理发

  做好手部和理发器清洁、消毒: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和指甲的卫生并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理发器。

  选择给宝宝理发的正确时机和场所:要选择小孩在家中心情、精神状态俱佳的时候。切忌在他饭后、想睡觉或者玩得正高兴的时候以及吵闹、刺鼻等场所给他理发。尽量选择专业的婴童理发工具。

  选择孩子最为舒适的姿势:剃前面时让宝宝仰面斜躺在大人怀里;剃后面时,让宝宝趴在大人小臂上。

  学会给宝宝理发的正确手势:一手持电动推子,速度不要太快;另一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手劲要轻柔,防止弄痛宝宝。

  掌握给宝宝理发的部位顺序:由下往上,先剃前额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短的头发要慢慢地贴近头皮剃。

  注意推子离宝宝头皮的远近:推子要离发丝较硬的宝宝近些,离发丝较软的宝宝头皮远些。

  控制给宝宝理发的时间:宝宝理发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为宜,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若理发中间宝宝醒了或者哭闹,请立即停止理发。

  剪完后清洗宝宝头发:用极软的毛刷将剪下的碎头发扫掉,让宝宝仰躺在妈妈臂弯洗头,然后打上痱子粉。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