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手足口起泡家长不妨多个心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徐翼

  在温暖潮湿的天气下,病毒繁殖活跃。进入4月后,广州的手足口病进入全年的第一个高峰期,今年已经累计报告手足口病4000多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一天就能接诊200例手足口病。感染病科专家指出,手足口病通常不严重,大多数儿童能够在7-10天内康复,不过遇到孩子出现有手足口病的皮疹,并且持续发烧、精神变差、呕吐、手脚抖动、惊跳、发凉,就应该引起重视,这极有可能是重症的表现,应该及时就医。

  A小孩有何症状?

  病毒无处不在,引起儿童患上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父母会携带这些病毒回家,然后与儿童亲密接触,这有可能会让孩子患上手足口病。另外,儿童去人多的地方,比如幼儿园、超市、商场等地,接触到这些病毒之后,尤其是接触到本身是手足口病患儿的口腔分泌物、疱疹液及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甚至还能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只要稍不注意清洁卫生,就有可能让孩子感染上手足口病。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翼说,如果家长在小孩子的手心、脚心、肛门、口腔等部位发现红色的小疱疹,不痛不痒的;还有的小孩在口腔部位起疱疹,会影响到孩子的进食;也有的孩子还会在肘、肩、膝等部位出现皮疹。当发现这些症状时,建议家长马上带孩子去医院确诊。

  徐翼强调,儿童患过一次手足口病,下次还可能再得。成年人一般很少会得手足口病,他们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的抗体,但是儿童就不同了,其免疫系统不完善,感染病毒的几率较高。目前,已经发现有20多种肠道病毒都可导致手足口病,一个孩子在一段时间内有可能会多次发病。也就是说,患儿感染后只获得某一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他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叉免疫,即患手足口病后还可能因感染其他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B患病后该怎么办?

  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患上了手足口病,应该在家至少隔离2周。通常不是太严重的,只要患儿在家隔离休息,并且使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在7-10天内自动痊愈,水疱也不会留下疤。

  徐翼说,有小部分患儿会发展为重症病例。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好发于5岁,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在发病的头五天内,出现持续发烧不退(超过38.5℃)、呕吐、精神差、手脚惊跳、四肢发凉等症状。这些重症的手足口病可引起脑炎、脑膜脑炎、脑脊髓炎,导致肺水肿等并发症,应该及早就医,通过及时处理,大部分患儿还是可以康复,神经系统的后遗症的发生几率也会减少。

  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患儿居家隔离时,家长要密切关注患儿的病情变化,同时要尽量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患儿的衣物等可以洗干净后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能杀灭病毒。而且56℃的热水就可以在半小时内消灭肠道病毒,孩子的玩具、水杯、奶瓶等均可以用沸水来进行消毒。

  C家长应如何预防?

  手足口病会在孩子之间相互传染。徐翼说,手足口病主要经粪-口途径感染,接触患儿的口腔分泌物、疱疹液、大便以及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可以感染上手足口病,甚至通过呼吸道飞沫也可传播。正因为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染方式多种多样,传播快,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因而一到发病的高峰期,在幼儿园的小朋友稍不注意就会中招。

  目前,对手足口病没有有效药物治疗,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在流行季节,家长如果注意以下这些措施,可帮助减少自家孩子患上手足口病的几率——

  (1)饭前便后、外出后大人、小孩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家长、保姆接触儿童前,尤其是给儿童喂食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并避免幼儿将其放入口中咬弄;

  (4)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家长也可能是携带病毒的载体(只不过成人不发病而已),所以,在抱孩子之前应该洗手。

  Tips

  4月份开始进入高峰期

  在广州,一年四季并不分明,多数季节都是温暖潮湿,这十分有利于病毒生长繁殖。所以,手足口病在广州也变得十分常见。

  徐翼称,从3-4月份开始,手足口病进入第一个高峰期。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一天就能接诊200例手足口病,包括新诊断和复诊的患儿。到了七八九月份则进入第二个高峰期,等到11月份又会出现一个小高峰。这样算起来,在广州有差不多半年时间都处在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但9-10月份时,由于天气干燥、紫外线强烈,病毒对紫外线十分敏感,很快能够被杀灭。因而,天气好多阳光时,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会变得相对减少。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周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