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炎≠手足口病

  核心提示:近日,微信圈流传一种新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炎爆发,还有人说该病比手足口病还严重,引起不少家长恐慌。疱疹性咽炎到底说怎么回事?疱疹性咽炎和手足口病是同一种病吗?

  “请有孩子的妈妈们注意了!近期流行一种疱疹性咽炎,该病传染性极高,比手足口病还严重……”近日,一则关于疱疹性咽炎爆发的消息在妈妈圈和微信群中流传。由于目前正处于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高发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由于疱疹性咽炎和手足口病都有咽部长疱疹的症状,有的家长还把它们误认为是同一种病。疱疹性咽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疱疹性咽炎和手足口病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问题,39育儿小编采访了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郝虎。

  疱疹性咽炎和手足口病因类似

  疱疹性咽炎是由一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它和手足口病都是由同一类病毒造成的,疱疹性咽炎不是新病毒引起,也不等于手足口病。疱症性咽峡炎一般夏秋季节多发,目前正处于高发期。

  对于疱疹性咽炎爆发的传言,郝主任表示,广州地区最近疱疹性咽炎的病例和上个月相比有所增加,基本上每天都有病例,但是并没有达到“爆发”的程度,这种疾病每年都会有,家长不用恐慌。

  疱疹性咽炎和手足口病有何区别

  疱疹性咽炎的症状一般是嗓子出现疱疹、孩子进食困难,并伴发高烧,和手足口病临床症状最大的区别是手脚不出疹子。另外,和手足口病相比,疱症性咽炎不容易出现重症,病程较长,一般会发烧3-5天左右。

  郝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疑似患疱疹性咽炎,应及时就诊,如果孩子高烧不退更不能耽误。因为口腔疱疹溃烂程度比手足口病更严重,很容易并发细菌感染,必要时应使用抗生素治疗。

  疱疹性咽炎要注意家庭护理

  郝主任表示,如果宝宝得了疱疹性咽炎,除了及时就医,家长还用注重护理。首先要注意给孩子退烧,避免孩子因高烧引起其他并发症;其次要多喝水,可选择喝凉开水,因为凉开水可起到一点镇痛的作用,喝水冲刷疱疹创面还可预防细菌感染;第三,因为孩子咽部长疱疹进食困难,所以应吃些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还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炎

  郝主任提醒家长,现在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密闭的地方,如超市、体育馆,少接触公共游乐设施,接触后应当勤洗手,如果出门可以戴口罩,家中多通风。平时多喝清水或淡盐水,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少吃甜食,少吃辛辣食物、油炸食品,可适当吃一些清爽去火的食物,如苹果、梨等水果。如果小朋友是热性体质,可吃一些去火的中成药,如鱼腥草、蒲地蓝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