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贝到底多大可以学站学走?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

  在平时的儿童保健门诊中,很多家长都反映:“我这个宝宝才7个月,他就非常喜欢站,然后老人家看见他喜欢站,就经常扶着他站。”那到底什么时候小宝贝可以开始学站学走呢?

  俗话说: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会走。就是说,正常发育的小宝贝大概一周岁就可以独自行走,但是如果是早产或者存在其他身体问题的小宝贝就另当别论了。当小宝贝还没到学站学走的月龄,如果没有大人的帮助,小宝贝自己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让自己独立扶着东西站起来。

  那如果小宝贝没到适合的月龄就开始学站学走,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第一、由于小宝贝的下肢的骨骼没有发育成熟,过早的负重,会导致小宝贝出现O型腿,就是平时大家所说的罗圈腿;第二、有的小宝贝可能体重较重,过早的站立,会导致小宝贝出现足跟外翻,就是站立的时候小脚的内侧着地;第三、由于人发育的顺序,过早的学站学走,跳过爬行阶段,那么小宝贝就出现不会爬行。第四、小宝贝过早学站,可能会引起小宝贝脊柱,骨盆负重不对称,进而导致小宝贝出现脊柱侧弯;第五、过早的学走,由于小宝贝的平衡能力没发育好,所以小宝贝可能会容易摔。摔倒可能会让小宝贝在独立行走这方面上留下阴影,那小宝贝以后可能不敢放开大人的手独自行走。

  正常来说,当小宝贝一岁左右,他就可以独立行走。在小宝贝独立行走之前,他还要经过好几个阶段,才会到独走。小宝贝得先学会扶着东西站起来,然后扶着东西站,再扶着东西走,最后才自己独立行走。正常经过爬行阶段的小宝贝,大概10个月左右就可以偶尔自己扶着东西站起来。在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例如把玩具放到椅子上,引导小宝贝自己扶着椅子站起来。当小宝贝能够扶着东西站立,那家长可以适当引导小宝贝扶着东西行走。通过这样的锻炼,小宝贝下肢的力量得到了锻炼,那么对他以后独立行走会有帮助的。但如果小宝贝到了10个月的时候还不会爬行,那我还建议家长还是让小宝贝学一下爬行。

  如果家长对于小宝贝的学站学走存在疑问,或者家长发现小宝贝在走路的时候,走路的姿势不太对,那家长可以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咨询,专业的医生会根据小宝贝具体情况为家长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