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时什么时候应该去医院

  核心提示:世界杯再热,也不如宝宝额头发热更牵动人心。前几天,有新闻报道说,广州一名3岁女童发烧40℃被拒诊,让不少家长心有戚戚:孩子发烧了,到底怎么办?不去医院会不会很危险?到了医院不能及时看病怎么办?为此,我们请来儿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郝虎,为大家支招。

  患儿发烧超过39℃就诊时会优先安排

  郝虎介绍,根据医院的一般要求,通常当高烧患儿在护士站测量的体温超过39℃,就会优先安排就诊。如果体温超过39℃的患儿较多,则是病情严重的患儿会优先处理,比如有些高烧患儿会伴随有抽搐等症状,此类患儿会立即给予处理。

  高烧不退 临床多用滴鼻药物

  高烧滴鼻药物利用鼻粘膜丰富的毛细血管直接吸收药物入血,发挥退热作用。郝虎说,当患儿用了普通退烧药无法起效的时候,临床多采用此类药物优先救治高烧患儿。如安乃近,它是一种吡唑类的解热、镇痛、抗炎药,适用于高热时的紧急对症退热,主要通过作用于下视丘体温调节中枢,抑制前列腺素在下视丘的合成,引起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增加、出汗等,促使散热增加,使体温降至正常。具体用法:滴鼻(1岁以内一次1~2滴、1~3岁一次3~4滴、4~6岁一次4~5滴、一日4~6次)滴后轻揉鼻翼2~3次。此类药物也有禁忌症,蚕豆病的患儿不能用。滴鼻药物一般在医院由护士执行,主要用于紧急情况下退热,一般不建议家长在家中自行使用。如果患儿在家里有发热,超过38.5℃可以使用口服退热药如美林和泰诺林,如果患儿不能口服,也可使用退热栓塞肛的方式用药。

  退烧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大部分孩子发烧是由于病原菌引起的,当这些病原菌侵入机体后,机体的防御系统会作出各种保护机体的反应,来抵御病原菌,发烧就是其中的一种抵御反应。病毒感冒、幼儿急疹、麻疹等疾病,最初的症状大多是从发烧开始的。因此当高烧患儿用药后高烧不退,郝虎建议需要通过验血查明高烧缘由。

  孩子高烧时什么时候应该去医院

  近日天气炎热,多数患儿发烧的原因主要有二点:一是由于天气炎热,孩子喝水少,身体脱水引起高热;二是由于天气热,不少家庭整晚使用空调,而幼儿的体温调节原本不好,一冷一热,容易着凉引起感冒发烧。

  孩子发烧后,很多家长也跟着“发烧”,着急得不行,马上给孩子用退烧药。对于此举,郝虎强调称,当孩子发烧超过38.5℃才需要用药,38.5℃以下可以通过物理降温,同时多给患儿喂水,大多数发热是感冒等原因引起的,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就好了,不需要到医院治疗。如果孩子吃药以后仍无法退烧或反复发热,精神状态差,且体温始终在38.5℃以上,建议送往医院检查确定是否有其他合并感染。而6个月以下小儿高热时,应及时就医,不宜在家服退热药。

  他同时强调家长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因为轻度发烧就频繁带孩子来医院并一味要求医生给孩子退烧,这也并非理智之举。因为目前大多数医院儿科人满为患,病毒、细菌、支原体感染的患儿混杂在一起,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加重孩子病情。

  当然如果当孩子高烧,家长一味让孩子“硬抗”的做法也是不提倡的,处理不当,发烧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流感季节,当孩子体温快速升至40℃左右且伴有全身疼痛,就需要查明是否是甲流等其他流行性疾病。(通讯员:简文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