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脸上长痘痘怀的是男孩?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怀孕期间孕妈妈的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有些变化你能觉察到,有些变化你可能感觉不明显。有些孕妈妈可能会发现自己比平时变黑了,有些孕妈妈在脸上、身上长了许多痘痘,还有人说孕期脸上长痘痘怀的是男孩?这些变化都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孕期皮肤的变化

  在孕期,孕妈妈受到孕激素增多的影响,使黑色素增多,皮肤出现色素沉着,以及妊娠斑,孕妈妈脸上或脖子上可能出现棕色孕斑,一般在分娩或断奶几个月后症状自行消失。有些孕妈妈出现面部、前胸、后背部青春痘一样的痘痘。也有些女性在怀孕后皮肤会变得更加光滑细腻。

  孕期容易长痘痘!

  孕期的皮肤“青春痘”与孕期的激素水平有关,更与孕妇的遗传有关。孕期胎盘绒毛所分泌的大量雌激素与孕激素,也有部分雄激素的增加。促进体毛的生长和皮肤毛孔的增大。痘痘大多是由两个原因引起的,一个是因为皮肤属于油性皮肤,皮脂腺过于发达,皮脂分泌过旺。如果毛孔被堵塞或者是因为其它原因导致排油不畅,那么皮脂腺继续分泌,皮脂就在毛孔中累积起来,突起、成为痘痘。另一个原因是,体内激素分泌失衡,使皮肤长痘。

  怀男孩的孕妈妈更易长痘!

  长痘痘可能是体内雄激素高引起的,怀男孩时孕妈妈体内的雄激素会有相应增高,所以怀男孩的孕妈妈更容易长痘痘,但也有怀女孩的孕妈妈长痘痘,这类孕妈妈可能在青春期就爱长痘痘。

  孕期长痘痘怎么办?

  首先正确认识孕妈妈的身体变化规律,为了可爱的宝宝,暂时长痘痘,没关系,说明我们年轻,又长“青春痘”啦!其次,树立信心,不忧伤,不苦恼,心情愉快。在生活起居上,可以注意以下方面:

  1. 早睡早起,生活规律,保证充分睡眠。

  2. 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辣椒。少吃脂肪和糖类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开水。

  日常清洁尤为重要!

  1.坚持使用暗疮皮肤专用的洗脸皂或洁面剂。用温水每日2~3次,以减少皮肤的油腻。皮肤的油腻减少,灰尘等脏东西落在皮肤上被粘着的机会亦会减少,这就能有效地防止皮脂腺口的堵塞和细菌的继发性感染。

  2.不要用手挤压痤疮。挤破的痘痘容易感染,容易留疤。

  3.卸妆、洁面必须分别进行,因为只有含油分的卸妆液才能彻底清除同属油性的化妆品。

  4.要用专用海绵辅助洗脸,让油腻的皮肤变得清爽。要把洁面液在手心揉搓出泡沫,再用海绵使泡沫增加;把海绵从脖子、嘴巴四周、下巴、脸颊、鼻梁等处顺序轻刷,最后用温水冲走泡沫,再用冷水拍脸。

  5.尽可能不要化妆,化妆品更容易让毛孔堵塞。如果必须化妆,不要用油脂类化妆品。

  孕期长痘痘只是暂时的,期待宝宝的顺利降生是最重要的,孕妈妈要放正心态哦。

  孕期生殖系统的变化

  1.外阴、阴道的变化

  孕期外阴、阴道的主要变化是局部弹性增加,以适应分娩。白带增多,在乳酸菌的作用下,酸化阴道环境,减少感染。

  2.子宫的变化

  孕期子宫逐渐地增大、变软,孕12周时,子宫增大超出了盆腔。孕妈妈可以慢慢观察到子宫的高度逐渐增大。

  3.卵巢的变化

  在孕期卵巢停止排卵,体积略微增大,孕10周前由黄体产生雌孕激素维持妊娠,孕10周后黄体功能由胎盘取代。所以孕12周以后不用保胎,因为胎盘形成,可以维持妊娠。

  4.乳房的变化

  早孕期乳房明显增大、充血,乳头有着色变黑,乳晕上的皮脂腺形成蒙氏结节,胎盘分泌的大量雌激素刺激乳腺管的发育,孕激素刺激乳腺腺泡发育,垂体生成素、胎盘生成素等都参与乳腺发育,为哺乳做好准备。

  孕晚期乳房会有淡黄色的稀薄的初乳流出。此时应注意乳房的护理,每天清洗一次,孕36周之前,避免过度地刺激乳头,以免引起宫缩。

  孕期循环系统的变化

  1.心脏的变化

  孕期心脏位置发生了改变,由于膈肌升高,使心脏向左、向上、向前移位。血流量和血流的速度也增加,孕晚期心率一般每分钟可以增加10~15次。怀孕32~34周达到高峰,高峰一直维持到分娩。临产后,特别是在第二产程,心排出量又有明显增加。血容量的增加从妊娠6周开始,孕32周到34周达到高峰,血容量的增加是1500毫升,约增加35%,其中血浆增加1000毫升,红细胞增加500毫升,在妊娠期极易出现生理性的贫血。

  2.静脉压的改变

  妊娠使盆腔血液回流到下腔静脉的血量增加,子宫右旋压迫下腔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易发生下肢及会阴静脉曲张、痔疮。长时间仰卧位时,还可以引起回心血量减少,心排出量降低,使血压下降,称为仰卧综合征,也称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3.血液成分的改变

  妊娠期骨髓不断地产生红细胞,红细胞轻度增多,但较血容量的增加比较少。由于血液稀释,孕期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为了满足胎儿的生长发育及母体各个器官生理变化和适应红细胞增加的需要,到了孕中晚期,应该注意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的摄入。

  在孕期,凝血因素也有所改变,凝血因子均增加,血小板无明显的改变,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有利于防止产后出血。

  孕期泌尿系统的变化

  1.孕期夜尿增加

  在孕期,肾血浆流量和肾小球的滤过率均有所增加,妊娠期由于代谢产物增加,加大了母体的肾脏负担,仰卧位时尿量增加,所以在孕期的夜尿有所增加。

  早孕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孕妇常常出现尿频,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增大超出了盆腔,一般在孕12周时,上述症状会消失。到了孕晚期,由于胎先露下降入盆,孕妇再次可以出现尿频、尿液外溢的现象,主要是胎先露再次压迫膀胱造成。

  2.孕期可出现尿糖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率增加和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不能相应地增加,约有15%的孕妇出现尿糖,只要血糖正常,就不要担心患妊娠期的糖尿病。妊娠期受孕激素的影响,泌尿系统的平滑肌张力降低,孕中期肾盂、输尿管轻度扩张,可以出现尿液逆流的现象,孕妇容易发生急性肾盂肾炎。

  孕期呼吸系统的变化

  早孕期胸廓加宽加大,横膈上升,呼吸时横膈活动的幅度也会增加。孕中期肺的通气量增加大于耗氧量,有利于为孕妇和胎儿提供充足的氧气。孕晚期孕妈妈以胸式呼吸为主,气体交换保持不减。由于膈肌上升,孕妈妈呼吸较深,平卧后有呼吸困难,应该选择侧卧位或者是垫高头部,以缓解症状。

  孕期消化系统的变化

  早孕期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一般在孕12周消失。孕中晚期由于受雌激素的影响,消化道的平滑肌张力降低,肠蠕动减少和减弱,胃排空的时间延长,孕妈妈常会出现上腹部的饱胀感,由于膈肌上升,胃部受压,幽门的扩张肌松驰,胃内的容物也会反流到食管的下部,引起胃的烧灼感;肠蠕动减弱,出现便秘。

  孕期身体的其他变化

  1.体重的变化

  孕期体重最理想的增长是12.5千克。一定注意这一点,现在许多人营养过剩,体重超标,体重增长过多,孕期准妈妈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增加,胎儿容易巨大儿,不利于顺产。

  2.矿物质的需求量增加

  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在孕期应当注意钙和微量元素的补充。文/张素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 任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