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求职新困惑:要工作?要二胎?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使得80后妈妈求职不再“笃定”:求职,HR先问“打算要二胎吗?”。回答稍微犹豫,招聘企业便没了下文。这些让80后妈妈不禁感慨:已育以前是“香饽饽”,现在却成了个门槛,不吃香了。

要工作?要二胎?要工作?要二胎?

  企业怕什么?

  原本以为女性结婚生子就稳定了,单独二孩”政策一出,很多女性重新面临产假、哺乳假等问题,难免会较长时间影响工作,雇佣成本升高。另外,国家又没有相应的补贴,实力弱的企业负担不起。

  讲述:休产假,领导忙得不可开交

  我是一家企业的行政主管,有4个女下属,2个怀孕、1个休产假,每天忙得我不可开交。为了吸取这个教训,我再招聘要求是减少部门25~35岁女职员数量,增加男职员比例来维持稳定。(天津 田鹤)

  专家建议:对相应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庭长张弓表示,女职工因怀孕、生育、哺乳给用人单位带来人员紧缺、工作开展不畅,甚至因寻找替代劳动力而增加 经营成本等实际困难,是不可否认的社会现实。“单独二胎”政策实施之后,如果把所有义务都加在用人单位方面,就会加重用人单位负担,从而不愿招用女性。因 此,应该注重平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权益。

  为此,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立法、制定政策等手段,对招录女性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和政策优惠等,平衡保护女性权利与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

  关键是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大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对于女性求职者是否符合二孩政策,不是特别关心或在意,他们更看重求职者本身的职业能力和素养。对于合资及外资企业来说,企业也不会拒绝一个有生二胎意愿的优秀人才。

  女性在选择岗位时应尽量选择偏文职类且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岗位,如财务、企划等。同时,在生育前要在职场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即使因为生孩子,也不会给企业和自己带来很大的影响。

  妈妈有话说

  现在找工作好难,没结婚没孩子不行,有孩子,孩子小也不行,现在竟然连符合二胎条件的都不行了!(北京 我行我素)

  企业这样做太歧视生育女性了,怎么能用这个判断员工否能胜任工作呢!咱们中国的传统就是多子多福,我觉得企业老板应给与更多的理解。(沈阳 李慧)

  我最近的一次求职遇到这种事情,人力资源一直问:“你打算要二胎吗?”“谁给你照顾小孩啊?”也挺理解企业的想法。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人才,企业还是愿意留的。(广州 荷塘月色)

  不知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困惑呢?面对这种现状,你会怎么做呢?一起来聊一聊吧。

文章关键词: 二胎 80后 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