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尿道下裂,制造男童“假两性畸形”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尿道下裂主要是先天因素造成,小部分是由遗传引发

  很多尿道下裂的男童无法站立小便,被家长误当女孩养育

  尿道下裂的手术容易因尿液造成感染而失败,有些患者需要做很多次手术才能成功

  医学指导/清远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蒋重和教授

  尿道下裂发病率目前在国内达千分之二。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和遗传有一定关系。泌尿外科专家指出,尿道下裂的治疗只能靠手术矫正畸形,将异常开口转移到正常部位,使患者恢复正常排尿,保持男性生殖功能。尿道下裂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生理上的痛苦,但很多贫穷家庭因付不起医疗费用而一直得不到治疗,以致延误到成年,影响到结婚生育。

  表现:尿道下裂令男童不能站立排尿

  尿道下裂是小儿泌尿生殖系统中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据报道,国外的尿道下裂发病率在千分之三,中国的发病率大概在千分之二,广东的尿道下裂发病率也大概在千分之二。清远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蒋重和教授指出,近年来尿道下裂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重度的尿道下裂。

  尿道下裂的小儿出生后,尿道口不在正常位置,常会伴有阴茎弯曲,因而不能站立排尿。如果裂口位于会阴部,生殖器的外观就很像女孩,因而常被家长当做女儿抚养,即所谓“男性假两性畸形”。

  为什么会发生尿道下裂?蒋重和介绍说,目前一般认为尿道下裂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障碍,尿道沟未能完全闭合到阴茎头的尖端,没有形成正常尿道部分的海绵体变成纤维索,牵拉阴茎头而引起不同程度的阴茎弯曲。蒋重和称,尿道下裂与母亲怀孕时胎儿睾丸中的睾酮激素分泌不足有关,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治疗:有些患者要做多次手术

  先天性尿道下裂诊断简单,不用特殊检查就能看得出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尿道口不正常或阴茎短小弯曲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最好在入学前(3~5岁)进行手术治疗。若延误治疗时机,男童只能像女性那样蹲着排尿,会留下心理上的创伤。

  蒋重和称,尿道下裂的治疗只能靠手术矫正畸形,将异常开口转移到正常部位,使患者恢复正常排尿,保持男性生殖功能。然而,这种手术比较麻烦,因为重建尿道很容易受到尿液的刺激而导致感染,造成新建尿道坏死。这类手术的常见并发症还有尿道瘘、尿道狭窄等,患者可出现伤口漏尿或者排尿困难。有些患者要多次手术才能成功。文献报道一次性手术成功率由60%至90%不等。为了提高手术成功率,他认为术后护理非常重要,要严密控制出血和感染等情况,出院后也要定期复查。文/记者曹菁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