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吸母乳,更容易建立起亲密关系

  《亲密育儿经》 收藏本文     

  俗话说,“吃谁的奶,跟谁亲”。可见,母乳喂养不仅仅是用来给宝宝补充营养,也是一种极其有效的爱的传递方式,是最直接、最有效培养母子关系的最佳契机。

  研究人员以600 对母婴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出生后即投入母亲怀抱的婴儿比其他婴儿啼哭少,睡得熟,喂养更顺利,有利于生长发育。该项研究选择了两组母婴,一组出生后由母亲自己喂,另一组由别人喂。在前一组中,婴儿因经常得到母亲拥抱、抚摸和亲昵,在体格发育、智力增长、抗病能力方面,明显胜过后一组婴儿。

  对宝宝来说,在哺乳过程中,母子间肌肤的密切接触、目光的互相凝视,妈妈对着宝宝温柔地微笑、说话,或者轻柔地摸摸他的小手、小脚和脸蛋等等爱抚动作,会让宝宝将吃奶的愉快与你的面庞、你的声音及你皮肤的味道联系起来,感受到你对他浓浓的爱意,并能使他获得身心的满足及安全感,对以后形成良好的个性十分有益。可见,母乳喂养不仅为孩子提供了物质营养,还提供了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

  对妈妈自身来说,虽然经常被孩子吮吸奶头,可能会造成乳房下垂等使身材不够完美的现象,但是利大于弊。当饥饿的婴儿停止哭闹,开始高兴有规律地吮吸乳头时,母亲会感觉到极大的满足感,此时母亲尤其愿意对婴儿做出迅速的反应,并产生强烈的感情。而且,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哺乳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另外,还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

  那么,母乳喂养多久合适呢?一般建议母乳喂养至少1 ~ 2 岁。妈妈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决定母乳喂养时间,而不要轻信种种没有科学依据的观念,比如“母乳6 个月以后就没有营养了”,“母乳不如配方奶粉有营养”,“母乳喂养超过1 岁,孩子就会变笨”等,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其实母乳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等,尤其是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要到六岁左右才健全,在这之前,长期的母乳喂养,等于为孩子建立起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能够有效地预防诸多疾病的侵袭,比如耳道、肠胃和呼吸道等幼儿常见感染,以及幼儿癌症、少儿糖尿病、风湿性节炎等重症。那些过敏体质的婴儿,更是应该母乳喂养至1 岁以上。

  与营养价值相等重要的,是长期母乳喂养对于幼儿心理和情感方面需求的彻底满足。延长母乳喂养,有助于巩固母子亲密关系、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在孩子疲劳、受惊、烦躁或者悲伤时,吸吮母乳能够给予孩子最及时、最有效、最温馨的安慰,让孩子在需要帮助时,得到的是人的帮助,而不是物品(奶嘴、玩具、零食等)。

  总之,健康科学的母乳喂养宝宝,得到的回报不仅仅是健康的宝宝,还有一位健康的妈妈和一颗健康亲子关系的种子。除了特殊情况,建议妈妈们尽可能地采取母乳喂养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