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最后一周,二胎孕妇“抢生”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9月1日之后出生的孩子将比之前出生的推迟一年上学,因此不少有剖腹产指征的父母会选择提前让孩子降生。现在到了8月的最后一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也迎来了全年的生育小高峰,剖腹产手术台数从平时的30台左右的基础上增多5至6台。不过,该院产科专家坦言,准父母们比前两年理性多了。

  二胎孕妇成“抢生”主力军

  怀着“小二子”的刘女士预产期是9月3日,第一胎顺产,分娩条件也不错,本可以自行分娩,但这次的产检后,她主动提出了希望赶在9月1日前剖腹产,原因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提前入学。刘女士年过40,属于高龄产妇,适用于剖腹产指征,医生劝说无果,为其安排了手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丁虹娟主任介绍,往年到这个时候,许多不符合剖腹产指征的孕妇会想尽办法要求提前剖腹产,医生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劝说她们打消念头。但二胎“疤痕子宫”孕妇却成为“抢生”主力军,原先一天碰上四五例,现在最多的时候能碰上十二三例,因为疤痕子宫符合剖腹产指征,多数人会主动提出赶在9月1日前剖腹产。

  提早剖可能带来危险

  “从理论上来讲,35周之前剖出来的孩子容易发生剖腹产儿综合征、肺部透明膜病变,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但从临床上看,37周和38周时剖腹产的孩子也有可能会发生这些问题,所以医院严格把关在39周后才能剖。”丁虹娟说,对于合理的要求,医生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大多会人性化处理,但如果只为提前出生,而危及母婴健康的行为就必须坚定拒绝。

  与此同时,丁虹娟也指出,剖腹产手术实际上是一个创伤性的手术,容易带来一些并发症,像发热、出血、感染等等,而且将来避孕和再孕也比自然分娩的产妇面临的问题多。同时剖腹产对孩子的健康也有潜在影响,剖腹产的孩子肺器官功能会弱一些,动作协调能力相对也会差些。所以,产妇在孕期就需要从各方面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用最佳的方式迎接宝宝的诞生。

  说起来是赢在起跑线上,但真的对孩子好吗?该院儿童保健所童梅玲所长也提醒,拔苗助长般地主观让孩子早上学,弊多利少,一旦孩子的心智发育达不到一定水平就提早入学,他们在学习中不如别人,反而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不利于身心发展。

  钱莹 苏丽萍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