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母乳喂养路为何难坚持?

  近年来,随着对母乳喂养的科普宣传的扩展深入,不少妈妈都开始了解和认可母乳喂养,并努力实践母乳喂养。然而,现实却并不那么如意,母乳喂养难以持久成为妈妈们在母乳喂养这条道路上不可回避的问题和挑战。那么,母乳喂养到底为何难以坚持呢?为此,39健康网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李映桃,让她来为我们解答疑惑。

  母乳喂养难持久多因妈妈不自信

  “影响妈妈们母乳喂养持久性的因素有很多,首当其冲的是主观上信心不足。”李映桃表示,母乳喂养是一段漫长而且并不轻松的道路,最理想的状态是能持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及以上。事实上,很多妈妈即使在产后能积极主动选择母乳喂养,但是真正能坚持到2岁的却很少。

  “导致妈妈们自信信不足有几方面的原因”,李映桃表示:首先,妈妈们经常会怀疑自己的奶量是否能让宝宝吃饱;其次,宝宝一旦哭闹,不愿吃奶,妈妈就很容易放弃母乳喂养;第三,有些妈妈在交流分享喂养经验时,发现别的宝宝比自己的宝宝长得快,就怀疑自己的母乳有问题。

  李映桃指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每个孩子的生长速率不一样,“生长曲线有正常的波动范围,妈妈们要正确认识到生长速率的个体化表现”。“出生时原本就较胖的宝宝比体重偏小的宝宝进食量大也是正常现象,妈妈们不要盲目比较。”

  背奶妈妈坚持母乳喂养难度更大

  现代女性,大多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些妈妈甚至为了工作无法修满产假,宝宝出生后不久就要回答工作岗位,这也是会影响到母乳喂养。“上班的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确实更难”,李映桃表示,工作压力、环境的限制都会影响到“背奶妈妈”的母乳喂养。目前,很多到单位并没有专门的采乳室,而有些妈妈住的离工作地点距离较远,无法做到按需哺乳。

  此外,李映桃指出,“背奶妈妈”挤奶方式不对也会影响奶量。正确的挤奶方式应该是:将拇指及食指放在距乳头根部2厘米处,二指相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拇指及食指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不可压得太深,压力应作用在拇指及食指间乳晕下方的乳房组织上;反复一压一放,依各个方向将乳房内每一个乳腺管的乳汁都挤出来,压乳晕的手指不应有滑动或摩擦式动作,不要挤压乳头。

  最后,李映桃鼓励道,母乳喂养是一场持久战,妈妈们最好能坚持纯母乳喂养4-6个月,6个月添加辅食后也不要放弃母乳喂养,即使无法做到母乳喂养至2岁,最少也要努力持续母乳喂养至一岁左右。(通讯员:黄贤君)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