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产”出妇科病?

  妇科门诊少不了接诊月经异常的女性。而近年,接诊的不少月经延长的女性,却有较大一部分是剖腹产引起的。这些女性通常在类似正常的月经期后,又再次 出现少量阴道流血,量倒是少于正常月经,呈暗红色,却反反复复,淋漓不净。持续数天至十多天,有时甚至延续到下一次月经来潮,让人抓狂。

  医生发现,这种病症可能是剖宫产疤痕缺损所引起的,即孕妇剖宫产后出现子宫切口疤痕(医学上称瘢痕)生长不佳的现象。通常医生在给病人作经阴道超声检查时可发现剖宫产疤痕缺损;核磁共振扫描多数也可以显示出来,不过价格比较昂贵,极少使用;宫腔镜则看得最清楚。

  由于真正引起剖宫产后子宫疤痕缺损的病因并不太明确,所以,治疗上也还没有公认的特别令人满意的方法。目前,较主张的是宫腔镜手术切除部分疤痕 纤维组织(削平台阶),使引流顺畅,从而缩短阴道流血时间,同时减轻女性的不适。据部分医生报道,使用这种方法的病人满意度为70%~90%。也有部分女 性想再次妊娠,因疤痕缺损一直未能如愿,做了该手术后一年内顺利怀孕。有个别医生利用腹腔镜手术再次切除疤痕,重新缝合,效果也还不错,但目前使用得还比 较少。

  由于子宫疤痕缺损影响因素不明确,基本没办法进行针对性的预防。最根本的,就是减少、避免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为图“一时之快”而受“长久之痛”,并不合算。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