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少乳 或与乳罩有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产妇出现缺乳、少乳或无乳的现象,除了本身患有内分泌系统疾病外,近据研究发现,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重要原因是与戴乳罩有密切的关系。

  日本医学界前谷西克教授,对150多名缺乳或少乳的哺乳期妇女,以按摩取其乳汁,用现代化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发现乳汁中有极细的羊毛、化维和棉织品纤维者占受检人群的80%以上。纤维堵塞了乳腺管,使乳汁排出不畅,抑制了乳汁的分泌,导致产妇乳汁分泌和排泄不畅,出现少乳、缺乳或无乳的现象。

  由此,为防止乳腺管堵塞,保证新生儿有足够的乳汁吸入,妊娠期妇女不要贴身或在胸罩外面直接穿睛纶衣、毛绒衣,内衣最好选用质地柔软、厚实的长纤维制品的棉织品,以免纤维摩擦脱落,进入乳管。也不要穿太旧的制品,内衣和乳罩脏了要及时换洗,换穿前要抖掉内衣或胸罩上可能存在的毛羽物。戴上乳罩必须合适,托住乳房,使妊娠增大的乳房保持在原来的位置上,这样可以避免因乳房下垂而造成郁血状态,也可保持胸部优美的轮廓。理想的乳罩既能托住乳房而不把乳房压扁,也勿使两个乳房向中间靠拢,乳罩的兜须深一点。千万勿用合成纤维制作的胸衣,以避免纤维的小分子进入乳头而阻塞乳管。同时在洗涤乳罩时,不要和其它衣服混在一起清洗。

  杨吉生

文章关键词: 产妇 乳罩 少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