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奶爸学着点 好爸爸养成记

  40%妈妈无奈:爸爸基本不管孩子;

  14%妈妈吐槽:爸爸是另一个儿子

  只有8%的妈妈认可了

  又是一个被真人秀轰炸的夏天!就拿老少皆宜的亲子类真人秀来说,前有“爸爸回来了”,后有“爸爸去哪儿”,轮番上演一幕幕“别人家爸爸”的故事。

  霸道总裁胡皓康和最接地气的混血宝贝诺一迅速组成国民新CP,俘获一众阿姨姐姐心;胖小子轩轩献吻小公主夏天上演“最萌姐弟恋”;更有逗趣萌宝贾甜馨变身“国民闺女”、萌神奥莉当仁不让颜值担当……他们与爸爸之间的甜蜜互动,观众看得整颗心都化了,难怪有人说:你和男神之间的距离,只差了一个娃!

  这段时间,妈妈群里就特别活跃,评说着别人家的爸爸,吐槽自家孩子他爸。

  爸爸们遭到吐槽的原因通常是这样的——

  孩子在家反复说的是:“妈,我饿了”;“妈,我的衣服呢”;“妈,给我买好吃的了么”,而对老爸,就一句话:“爸,我妈呢?”

  所以,在呼唤工作狂和手机族怎样变身超级奶爸的时候,爸爸是不是非要回来呢? 40%妈妈无奈:爸爸基本不管孩子;14%妈妈吐槽:爸爸是另一个儿子只有8%的妈妈认可了超级奶爸学着点,好爸爸养成记

  钱报升学宝微信在近千位家长参与的调查中发现,关于老爸的存在感,近6成爸爸承认,“还是孩子他妈付出比较多”;近4成妈妈无奈,“爸爸基本不管”,这和“还算尽责”的爸爸打个平手;甚至有14%的妈妈吐槽:“我老公?另一个儿子呀!”;认可老公是超级奶爸的,只有8%。

  对于爸爸在亲子关系中的缺位的主要原因,“一个字:懒!”得票最高,其次才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以及 “耐心不够,带孩子确实太烦了”。

  几乎所有的育儿专家都不断强调,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不过,不是所有的妈妈都认为,“爸爸回来了”是必须的——有7%的妈妈选择:其实爸爸回来也没用,管得不像样的。

  丁丁妈就跟鹿姐姐说:“孩子不肯睡觉,本来我已经哄得差不多了,爸爸这时突然跑来做规矩,一顿臭骂,孩子再哭上一阵,睡觉反而更晚了。”

  对此,爸爸们也会不服——有7%的爸爸说,不是我不想管,孩子她妈总和我唱反调。不少爸爸可能借此给自己很少陪伴孩子找藉口,并大言不惭说,“反正孩子很喜欢我呀”。

  那么,爸爸回来后,到底应该干什么?

  45%的爸妈都把票投给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好奇心、冒险精神,就是做一些妈妈不擅长以及不敢做的事情”;其次是, “从男人的角度,和孩子好好聊聊”(16%)。可见,6成父母认为,爸爸和妈妈还是应该各司其职。

  当然也有不少人选择“帮妈妈分担,从泡奶、换尿不湿到讲故事、辅导功课都要会”(16%),“陪着总比不陪好,哪怕只是在旁边看着 ”(11%)。也有人补充,还有一件爸爸必须教会孩子的事——爱妈妈。

  “糕妈”的奶爸养成记

  糕妈,妈龄15个月,浙大医学硕士,一位全职妈妈。

  在糕妈的朋友圈里,时常会晒出糕爸带着年糕玩的照片,于是后面的跟帖一溜羡慕嫉妒恨,对这位超级奶爸各种赞美。

  对此糕妈总是笑笑,打心眼里说,“超级”糕爸是不够格的,“顶多也就是一个入门级”。

  “其实跟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们家爸爸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啥都不会。加上时常忙得脚打后脑勺儿,陪伴孩子的时间肯定没有妈妈多。但现在他会主动地、尽可能——哪怕见缝插针——多陪孩子。”

  在糕妈看来,母爱是天然的,好爸爸是慢慢培养的。那些陪伴孩子的新技能,也是一点一点获得的。当然,这个培养的过程,需要妈妈“煽风点火”,那就来看看糕妈的必杀技。

  1、心大一点,学会放手

  好多妈妈嘴上抱怨老公不带孩子,实际上却处处不放心,牢牢把持着关于孩子的一切。之前就有妈妈和鹿姐姐说,“把孩子交给爸爸,内心好忐忑,却还要默默装作没在关注。”

  糕爸第一次独立带年糕时,她也会紧张。但后来发现,爷俩玩得正疯,“放心,亲生的不会真把娃玩坏的。”

  从此,每次糕爸陪伴儿子,高妈就去忙自己的,完完全全给予爷俩独处的时间,“妈妈在旁边看着,爸爸反而会放不开。心放宽一点,不真正放权,怎么能培养合格的帮手呢?何况,这个时候,他就是第一责任人了。”

  大多数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是职业爸妈,工作也都挺忙的,夫妻交替带娃,另一方也可以保留一点自己的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全家的亲子时光,每周安排一两次全家乐的机会还是需要的。”

  2、让爸爸尽情发挥所长

  让糕妈略觉心塞的是,虽然妈妈陪伴的时间更多,儿子最喜欢、最崇拜的还是爸爸。

  “由于爸爸体力更好(若不是,爸爸要反思一下了),可以跟娃玩一些新鲜的’刺激运动’,小家伙通常都很开心。”这是糕妈望尘莫及的,除了出卖体力博小主一乐,男性的创造力也是杠杠滴,要发挥出来才对。

  “不知道是孕傻了,还是思维方式本来就不一样,在‘怎么陪玩更好玩’这件事情上,我确实是输给糕爸的。”糕妈说,每次糕爸陪着玩玩具,总能玩出她想不到的新花样,“这个真是男人天生的优势,不服都不行!”

  和妈妈们比起来,爸爸通常更有创造力。比如糕爸非常有好奇心和童趣,会突发奇想把儿子装进箱子里推来推去,或者种花的时候顺带把儿子也往盆里“种”。

  “很多妈妈认为,父爱的回归,就是要帮妈妈分担,从泡奶、换尿不湿到讲故事、辅导功课都要会。做不好,就认为爸爸就是不行的,但很多时候,做饭、泡奶、哄睡确实不是爸爸的强项呀。”糕妈说。

  3、使劲儿赞美,适当地示弱

  孩子开心,爸爸会受到莫大的鼓舞,除了默默退位,妈妈嘴巴也要甜,多喊喊“老公快来帮个忙,我搞不定了”,“还是你厉害,你来了孩子就乖了”,“你看,宝宝最喜欢跟你玩呢!”

  “亲爱的我太累了,拜托你看会孩子哦”……吼吼,心机妈妈养成记!

  糕妈时常观察周围几个超级妈妈,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赞美挂嘴边。很多人羡慕多妈有个好老公,超级奶爸黄磊微博上满满的都是给娘俩做的菜啊!黄磊接受采访时说,他说自己乐意负责做饭,因为多多和多妈负责夸赞。

  落实到糕妈家里,比如糕爸用背带把年糕挂胸前带出门,糕妈首先就夸:“太酷了,比广告上还有型!”随后,立刻拍照到家庭群里分享,塑造爸爸高大形象。因为背着年糕,糕爸一路上回头率爆棚,立刻心里飘飘然自己觉得脸上有光。好了,从此以后出门,糕爸就是背娃主力军!

  “好爸爸的终极养成,就是夜里哄娃了。曾经我觉得这是男人根本不能驾驭的事情,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夜里醒来重新哄睡呀,对付早起打鸣的小公鸡呀,糕爸现在做的妥妥的。”问糕妈是怎么做到的,“装死呗,你起不来,总要有人起来的呀!”

  4、奶爸光荣论

  最后一招,糕妈说,要不断创造以奶爸为傲的微环境,潜移默化。“时不时通过绘本啊,影视作品啊,身边好榜样啊给老公洗洗脑,让老公觉得带娃是一件炫酷又值得骄傲的事情。比如之前有个“人鱼线out了,现在流行Dad Bod”的刷屏文,贴了一堆爸爸带孩子超有爱照片(自动脑补贝克汉姆抱着小七的照片),当妈的看着心化了,那赶紧转给老公啊!”

  但是,切忌拿老公跟别的爸爸比较,那种“你看谁谁谁多好,你怎么这样”之类句式绝对毒药!换位思考,要是你老公天天跟你念叨谁谁谁比你美,一定想戳死他吧。

  本报记者 徐洁

文章关键词: 奶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