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检出超级细菌 如何预防被感染?

  近期广州地铁检出了超级细菌,有的爸爸妈妈也会乘坐地铁带宝宝上下学,究竟什么是超级细菌?超级细菌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以下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广州地铁检出超级细菌 如何预防被感染?广州地铁检出超级细菌 如何预防被感染?

  新闻背景丨广州地跌检出超级细菌

  广东药学院的科研团队对广州地铁系统超级多药耐药细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进行样本采集。10月29日,《自然》(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论文。结果显示,在广州地铁的320个取样点样品中,有8个样品检出MRSA,检出率2.5%。取样点涉及32个地铁车站,包括地铁中经常被乘客触碰的位置,例如扶手、座椅、售票机、自动扶梯等。

  问答丨关于超级细菌的3个疑惑

  Q:什么是超级细菌?

  A: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解释,所谓“超级细菌”是指产生了超级抗药性的细菌,近年来陆续发现的超级细菌有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抗万古 霉素肠球菌(VRE)、耐多药肺炎链球菌 (MDRSP)、多重抗药性结核杆菌 (MDR-TB),以及碳青霉烯酶肺炎克雷伯菌(KPC)等。

  超级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一旦感染人类,会对患者的治疗造成困难,有时甚至威胁到生命。

  Q:超级细菌会导致新的疾病产生吗?

  A: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超级细菌的危害在于它对抗生素有抵抗能力,而不是说它对人的感染能力和杀伤力会增强。“简单地说,就是感染了一种细菌会产生什么症状,当这种细菌转变成超级细菌时,它导致的疾病症状仍然一样,但是会使疾病治愈的难度提高。”

  Q:超级细菌有多危险?

  A: 此次在地铁中检测出来的MRSA是早已被发现的超级细菌品种,并非新发现,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姚振江表示,大家无须格外紧张。“一般而言,人群中携带超级细菌的比例约 为1%-5%,携带并不代表就一定会被感染。” 姚振江表示,由于包括甲氧西林在内的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因此,它引发的感染可能导致死亡。“它的存活时间比较长,能通过体表接触携带。”

  支招丨如何防止被超级细菌感染?

  1.不要乱用抗生素

  南京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林勇说如果滥用或者不规范使用抗生素,很可能让“超级细菌”有机可乘。滥用抗生素,自身可能产生耐药性,等到年老或者患了大病时,“超级细菌”就会跑出来捣乱,因此,抗生素不能乱用乱吃。

  2. 小孩、老人等体质较差者要少到人多的密闭空间 勤洗手注意提高免疫力

  “超级细菌”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发病的主要是抵抗力低的人群,对普通人群不会产生大的危害。建议小孩、老人、体质较差者应少到人多密闭的公共空间,去了之后,一定记得饭前洗手。而且,身上伤口更容易因暴露而接触感染“超级细菌”,建议这类人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平时也要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新浪育儿综合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广州日报、现代快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超级细菌 广州地铁 地铁 抗生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