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想生的敢生,“二孩”才能落地

2015年11月03日16: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两年之内两次放开政策,足见调整人口结构的重要性,那么,如何让政策放开收到实效,就不仅仅是家庭的选择了。相比于单纯的政策放开,更需要一系列的保障举措,减轻家庭为养育子女所承受的负担。

  上周末,“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随即有不少媒体进行了落地调查。在接受采访的适龄人群中,尤其是那些已经育有一个孩子的人,有相当一部分表示“想生却不敢生”——考虑到养育孩子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压力,有生育的意愿,却不太可能变成实际行动。

  “想生却不敢生”,说白了就是养不起,以前有不少媒体算过账,说是把一个孩子养大成人需要多少钱,尽管不同媒体得出的数字并不相同,但负担沉重这个结论是一致的。现在,相当一部分“过来人”也表示了“不敢生”,再次验证了上述媒体的结论。由此可见,“全面放开二孩”这个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之举,很可能卡在家庭的自愿选择上。

  事实上,这种“想生却不敢生”的状态,最近这两年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了。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人口政策调整为“放开单独二孩”,但截至2015年5月仅有145万对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而2014年的出生人口也仅比2013年增长了47万。此次在“放开单独二孩”仅仅两年之后,政策再扩大到“全面放开二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至少这两年之间生育情况并未达到人口政策调整的目的。

  其实这也好理解,但凡有孩子的人,都对目前养育子女的成本有切身体会。有多少家长,仅仅出于食品安全的需要,千方百计为孩子海淘代购奶粉;有多少家长,受困于老人帮不上忙,又无法放弃工作,因为选保姆、换保姆受尽折磨;又有多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一所好的学校,省吃俭用买了套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学区房……当然,前提还得是孩子健健康康,一旦摊上孩子生病、生了大病,整个家庭恐怕再无出头之日了。

  虽然说政策上允许“全面二孩”了,但实际上对大多数人而言,二孩并非“可选项”。在养育、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一孩”享受的公共福利尚且不足,负担沉重的家长们哪还敢供养“二孩”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生育第二胎的产假只有三个月,也就是说,按照现有的生育保障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强调的最少六个月纯母乳喂养,“二孩”都是享受不到的。如此一来,考虑到“二孩”到来之后的“影响”,想生的最终决定不生,不失为一个家庭最理性的选择。

  如此,家庭的选择与国家人口政策调整的初衷就有了差距,若放任自流,低生育水平维持下去,老龄化日益严重,直接结果必然是经济发展乏力,甚至由于人口结构呈倒金字塔状,造成社会性的老无所养。国家两年之内两次放开政策,足见调整人口结构的重要性,那么,如何让政策放开收到实效,就不仅仅是家庭的选择了。相比于单纯的政策放开,更需要一系列的保障举措,减轻家庭为养育子女所承受的负担。这一系列的保障举措,未必要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激进地鼓励生育,非要让不想生的也生育,最起码得从人口结构调整的国家战略出发,要让想生的敢生才行。

  原标题:让想生的敢生,“二孩”才能落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 落地 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