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气温变化大 老人小孩注意季节病

儿科输液室外,不少患儿在排队。 记者 王倩 摄儿科输液室外,不少患儿在排队。 记者 王倩 摄

  近日,天气反常,气温骤降,不少老人和小孩都进了医院。记者从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及区中医院了解到,近日就诊的婴幼儿及老年患者都有所增加。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体温,适当增减衣服。”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儿科医生张伟提醒,家长注意房间通风,预防疾病传染。而老年人则需要注意心脑血管疾病,养成规律饮食,适当运动等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

  小孩感冒发烧要及时就医

  前日,记者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儿科看到,许多家长正带着孩子前来看病,不少孩子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夏季本是儿科患者少的时候,但最近医院的患儿却有增无减,这跟天气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儿科医生张伟介绍,最近天气时雨时晴,天气湿热,早晚温差大,儿童体质偏弱抵抗力不佳,感冒发烧的患儿数量明显增多,主要以0-3岁的孩子为主。

  张伟提醒,孩子发烧感冒药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学龄儿童,家长要留意腮腺炎的发生。“近期,我们还收到不少腮腺炎患儿,幼儿园和小学的儿童居多。”张伟说,腮腺炎是病毒感染所致,发现腮腺炎或疑似腮腺炎患儿要及时隔离就医,对发烧的孩子使用退烧药及物理方式降温。

  此外,针对近期天气异常的现象,张伟提醒,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增减衣服,调理饮食。天气炎热使用风扇及空调时,不能将出风口对准孩子。夜间温度应适当调高,给小孩盖一层薄被子,预防感冒。

  老年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天气变化影响的不仅是小孩,不少老年人的老毛病也犯了。“我们科室最近患者特别多,老年人来看颈椎、腰椎病的居多。”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医生杨龙说,颈腰椎患者的增多,跟天气变化有很大关系,他建议老年人多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此外,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老年科的患者也有增无减。“主要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各项机能都会退化,但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延缓退化的时间。”老年科医师何菲说,夏季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很大,由于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严重时易促发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患者的主要对策就是避暑降温。

  何菲提醒,老年人一旦出现心慌、胸闷、胸部疼痛症状,应及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早确诊,早治疗。平时,高血压及心血管病患者在饮食上注意要清淡,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并且多喝水,少吃冷饮。同时,可保持适当运动,如慢走,打太极等。但不要过量,尽量选在早晨或傍晚时分锻炼,以免气温过高引发高血压,并且坚持服药,定期到医院复查。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王倩 报道

文章关键词: 季节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