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烧的10大谣言

  导语: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发烧总是一不小心就“缠”上他们。关于发烧的谣言也是一直此起彼伏,滔滔不绝,为了让新手爸妈获取靠谱实用的知识,在照顾发烧的宝宝时得心应手,我们本期的特意来做一个盘点,有关发烧的这些谣言,有多少你曾经坚信不疑呢?

  NO.1发烧是一种病 对身体有害

  发烧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症状,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它对身体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导致发热的原因,而非发热本身。所以,一旦孩子出现发烧,首先要尽快明确病因。

  NO.2 “捂汗”能退热

  不少家长遇到孩子发烧都会用“捂”这一招,一些人觉得孩子发烧同时还会伴有怕冷,因此拼命给孩子穿多点、盖多点,里三层、外三层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孩子发烧时,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将孩子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

  NO.3 不能洗澡 只能冷水擦身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了就不能洗澡,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发烧需要散热,用冷水擦身可以帮助降温。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如果孩子发烧温度在38.5℃以下,精神还好,洗温水澡不但可助清洁皮肤、避免汗腺阻塞,也有助孩子身体散热。如果孩子高烧38.5℃以上,甚至伴有寒颤、肢体发凉等,则不宜洗澡。

  正确做法:

  宝宝体温在38.5℃以下,精神还好,可洗温水澡助身体散热。关键是洗澡方法要得当,特别要注意调节好室温(最好在25℃左右),水温可比体温低一两度,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如果不便洗澡,用温水擦身也行。但无论是用温水洗浴或擦身,都要注意避风,随后迅速擦干全身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以免着凉。

  NO.4 酒精擦浴效果更好

  采取酒精擦浴方法不可取。因为小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皮肤通透性较强,角质层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相当丰富,血液循环较为旺盛,发烧处于高温持续状态时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毛孔张开,对涂在皮肤表面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因此酒精经皮肤更容易吸收。详细

  NO.5 发烧会烧坏脑子

  发热本身因高温“烧”坏脑的可能性非常小,头皮周围的血管非常丰富,物理降温时能帮助降温。只有超过41℃以上的超高热才有可能,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发热之所以跟“变傻”扯上关系,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热性惊厥引起的。也就是当孩子出现高热时,可能会引起肌肉痉挛继而导致抽搐,并因此导致脑部血 液供应的不足,如果抽搐时间超过3-5分钟,或者多次发作,就有可能因为脑部缺氧造成损伤,而且这种损伤可能是不可逆的。

  有的孩子在高烧过后会出现智力损伤、肢体瘫痪等后遗症,并不是发烧将脑子“烧”坏了,而是因为引起孩子发烧的疾病导致的。比如脑膜炎,这类疾病本身就可以造成脑的损害,留下后遗症。

  因此,并不是发烧将脑子烧坏,而是引起发烧的疾病对脑造成了损伤。

  NO.6 一发烧就马上喂退烧药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烧,就马上给孩子服用各种退烧药。 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建议还是以物理降温为主;超过38.5℃才在物理降温的同时考虑吃退烧药。

  NO.7 服用退烧药后温度马上能降下来

  如果给孩子吃药后效果不明显,又立即换另一种退烧药,这其实也是误区。若服用退烧药后孩子体温还是没下降,也不要马上再用一次退烧药或者更换其他退烧药。退烧药起效一般需要半个到一个小时,间隔4~6个小时之后才能再服用退烧药

  NO.8发高烧一定要看医生后再处理 退烧药会影响医生判断病情

  有些孩子已经发高烧了,父母在家不处理就直接抱起来往医院赶,在诊室外焦急地等候时孩子已烧得迷迷糊糊。吃退烧药一般不影响医生对孩子疾病的判断。 对于已经高烧的宝宝,如果长时间高烧不处理的话,容易造成孩子高热惊厥、晕厥等。因此,在未见到医生之前也一定要积极给孩子降温。

  正确做法:

  如果孩子已经发烧到38.5℃以上了,在家就应该用物理降温方式甚至喂退烧药积极给孩子降温。但需要提醒的是,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一旦发烧还是尽早就医,不能随便给孩子乱用药,过程中可先物理降温。

  NO.9输液能更快退热

  有些父母会主动要求给发烧的孩子输液,理由是这样降温比较快。然而,儿童发热原则上不给予吊针。目前儿童口服的退烧药布诺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服用后30分钟就能起效,起效并不比打点滴慢,更重要的是这些口服退烧药副作用小,比较安全,而一些退烧针剂,可引起肠胃黏膜损伤,如果注射剂量过大,会使孩子出汗过多、体温迅速下降,易引起虚脱。事实上,抗生素本身就有副作用,注射次数多了,不仅让孩子食欲下降,胃肠功能紊乱,还可能出现免疫功能低下。

  NO.10烧退代表病愈

  在生活中误以为烧退了病就好了的家长大有人在,往往导致孩子再次发烧或原有疾病加重而延误治疗。发烧只是某种疾病表现出来的一个单一症状,烧退只表明机体产热与散热的调节机制恢复正常,并不等于疾病痊愈。只有祛除病因,从根本上纠正疾病的发病基础,才意味着疾病治愈。

  新浪育儿综合大洋网-广州日报、金羊网-羊城晚报报道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发烧 谣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