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千万别硬闯三类“红灯”

  当生孩子变成家里的头等大事,准爸爸、准妈妈就像是上了战场,衣食住行样样留心,生怕一不留神伤害了还没降临的宝宝。从本期开始,生命时报与北京妇产医院合作推出“怀胎十月”栏目,深入解读关于怀孕的那些事,指导孕妈妈们生个健康宝宝。

  1+3 模式最可靠

  孕前体检被很多人忽视,它其实是生出健康宝宝的第一步,因为有些疾病或疾病活动期不宜怀孕。孕前体检主要包括基础体检和额外增加的3个项目。

  基础体检重点关注7项。在怀孕前6个月,准妈妈要做一个全面的基础体检,并重点关注以下项目:体重、血压、血糖、甲状腺功能、心脏及肝肾功能、口腔状况、乳房和生殖系统等。尤其需要提醒的是,超重(BMI>25)女性应先减肥再怀孕;甲亢或甲减应先治疗;牙周病等口腔问题可能病情加重或诱发感染,应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患者应将病情控制稳定后再考虑怀孕。

  加测项目一:TORCH检查。建议在怀孕前3个月做该项检查。“TORCH”是弓形虫、风疹病毒等多种病原微生物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组合,这些病原微生物或病毒容易引起宫内感染,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畸形或出生缺陷。以风疹病毒为例,有25%的早孕期风疹患者会出现先兆流产、流产、胎死宫内等严重症状。因此,如果检查发现体内没有风疹抗体,应在怀孕前3~6个月注射风疹疫苗。家中养猫的人,更要做这项检查。在处理宠物粪便时,带上手套和口罩能减少感染风险。

  加测项目二:妇科检查。准备怀孕的3个月前,应做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看看有无子宫肌瘤、宫颈病变、卵巢肿瘤等,如果身体状况不适合,就应先治疗、再怀孕。妇科检查建议在月经干净后一周内做,检查前3天最好别同房。

  加测项目三:传染病检查。孕前3~6个月,要注意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肺结核、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检测。如果检查发现没有乙肝抗体,应先注射乙肝疫苗。如果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则应在肝功正常、肝脏彩超也正常的前提下怀孕。肺结核活动期最好不要怀孕,建议病情稳定,停药半年到一年后再怀孕。

  一多一少补营养

  补充叶酸是要点。怀孕前3个月,就应开始补充叶酸,这对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有好处。目前,越来越多的新研究建议准妈妈在孕前补充复合维生素,这样能保证各项营养素的摄入,避免一些出生缺陷的发生。当然,如果服用复合维生素,就无需再额外补充叶酸、铁、钙等营养素,也不用再吃其他强化食品。

  饮食注意“一多一少”。“多”指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适量的水果,并保证种类多样,尽量选择无公害的有机食品或将食物清洗干净,因为农药、化学物等会对胎儿造成较大影响;“少”指要少吃甚至不吃添加剂、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和膨化、烟熏食物等垃圾食品。

  戒烟限酒。有研究发现,一个35岁的吸烟女性,其卵巢功能相当于42岁的女性,而戒烟后,卵巢功能会好转。烟酒是女性朋友在孕前需要打倒的“头号”对手,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就应着手戒烟限酒,二手烟也要尽量避免。偶尔一两次少量饮酒关系不大,但最好别在饮酒情况下同房,怀孕以后要戒酒,咖啡、可乐等也应控制摄入量。

  快走慢跑强心肺?

  不管是怀胎十月,还是一朝分娩,对女性来说,都是身心的极大消耗,心脏、肝肾、肌肉等要承受很多。如果准妈妈心脏功能、肌肉力量等不够,血液循环受影响,供给胎儿的“口粮”也会减少。

  因此,在打算怀孕前3~6个月,就应开始规律锻炼,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打好“身体战”。

  快走、慢跑、游泳等是比较适合女性朋友孕前锻炼的项目。因为这几项运动都可以增强准妈妈的心肺功能,加速血液循环,为怀孕打下良好的基础。

  慢跑的强度大于快走,还能更有效地增加腿部的肌肉耐力。而游泳时,我们的关节很放松,受伤几率很小,加上它是一项协调性要求很高的运动,能够锻炼我们的协调性,帮助我们在分娩时“调动”身体各部分肌肉。

  3类“红灯”别硬闯

  油漆、杀虫剂、农药等有毒有害物。油漆中含有铅、苯、甲醛等有害物,长期大量接触可能会导致胎儿流产、死胎及畸形;如果长期处于受杀虫剂污染的环境中,胎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很难正常发育;有机氯、有机磷和有机汞类农药对胎儿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因此,从打算怀孕开始,就应该尽量避免接触油漆、杀虫剂、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房子装修后要彻底通风。

  不安全用药。对大多数人来说,因感冒、发烧等常见问题偶尔吃药,不会影响胎儿健康。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备孕期间患病,一定要把怀孕的打算告诉医生,并咨询是否有更安全的药物。

  熬夜。规律作息能提高准妈妈的免疫力,对孕育健康宝宝至关重要。准妈妈一定要少熬夜,建议每天晚上10:30前入睡。如果近期工作压力太大,或面临着职位升迁、长时间出差等难题,建议考虑调整生育计划。

文章关键词: 备孕 作息时间 免疫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