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患甲状腺炎会导致情绪异常吗?

  我的闺蜜生完孩子后情绪低落,孩子一切都挺正常的,但至今3个月过去了,她还时不时觉得心慌,控制不住自己便会发脾气。最近又有点沉默寡言,跟以前相比好像变了个人。大家担心她是不是患了产后抑郁症。但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脖子有点粗,面部轻微水肿,建议做甲状腺功能检查,说她患的不是“产后抑郁”,而是甲状腺炎。请问,产后甲状腺炎会导致她情绪异常吗?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胡春玲主任医师

  新手妈妈产后情绪反常,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为初次照料宝宝,想尽量做好又经验不足有些焦虑不安,加上休息少或家人支持不够压力更大,都可能影响情绪。但临床上,确实有一小部分产后妈妈的情绪反常与甲状腺炎有关。

  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妇女在妊娠前无甲状腺功能异常,而在分娩或流产后一年内所发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综合征,表现为暂时性或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异常,无痛性甲状腺肿大,是产后女性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典型的产后甲状腺炎可表现有甲亢和(或)甲减两个阶段,甲亢阶段一般发生在产后1~3个月,也有在产后6个月内发生,主要表现为心悸、乏力、易怒、怕热、多汗、消瘦等,之后可能恢复或转为甲低阶段。甲低阶段通常表现为颈部增粗,易疲乏、怕冷,眼睑肿,部分还可表现为情绪低落、嗜睡、反应迟钝、精神淡漠等。

  其实,产后甲状腺炎还在妊娠期时可能就已经悄悄“潜伏”了,在生育期、妊娠期有I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是有家族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史的女性是高危群体。如果在产前存在甲状腺肿大,检查发现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呈阳性者,建议定期检查甲状腺功能,并为其制定个性化、适量化的补碘方案,以保证母体和胎儿甲状腺对碘的需求及预防产后甲状腺炎的发生。另外,对于在产后一年内出现疲劳、心悸、多汗、怕冷、焦虑等症状或甲状腺肿大的新手妈妈也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排除产后甲状腺炎的可能。

  如果你的姐妹已经查出甲状腺功能异常,确诊是产后甲状腺炎,建议咨询当地医生尽快调治。一般病情较轻的多数可自行缓解,可不予治疗,但如果症状明显则需根据病情发展的阶段,给予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在甲亢阶段,可给予β受体阻滞剂、镇静剂等治疗,一般不需要用抗甲亢药物,而在甲减阶段则给予甲状腺素治疗,当转为持续性甲低的患者,则需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产后 甲状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