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不合群小心孤独症

  最近刚开学,个别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不太合群,自己一个人玩,老师与自己说话时也不爱搭理。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康复心理科主任陈文雄提醒,有这样的表现不一定意味着宝宝得了孤独症,但是家长要多加警惕。

  如果孩子有如下几方面表现,家长应多留意,必要时带孩子就医。第一种是社交沟通障碍。具体表现为语言发育迟缓、肢体语言贫乏,不善于与人交往,目光对视不佳,对别人的话爱理不理,常常以自我为中心,特别自我。

  第二种是狭隘的兴趣及刻板行为。孤独症儿童常常会出现玩手、旋转手指、把纸放在眼前抖、喜欢制造奇怪的声音等刻板、异常的行为;有些孩子甚至会迷恋于某些物件或玩法,如排列物件、反复开关电灯按钮等;部分儿童还会出现仪式性的行为,如出门或回家必须要走固定的路线等;兴趣狭隘,常沉迷于某些玩具或者固定的兴趣爱好。

  第三种是感官统合失调。如对别人的声音没有反应,但对某些很细小的普通儿童几乎都不会留意的声音却特别敏感;特别害怕打雷或鞭炮,不喜欢别人触碰或者特别喜欢别人拥抱,对痛觉非常不敏感等。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张婧绮)

文章关键词: 孤独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