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猪血木耳 “清肺食物”能防霾吗?

2015年12月09日 15: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雾霾屡屡来袭,网络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吃萝卜、猪血、木耳之类的“清肺食物”可以防霾。因此类似食物备受大家的青睐,“清肺食物”真的能防霾吗?

萝卜猪血木耳 “清肺食物”能防霾吗?萝卜猪血木耳 “清肺食物”能防霾吗?

  靠吃清肺食物防PM2.5不靠谱

  营养专家范志红表示,尽管经常吃点木耳、萝卜、百合之类的蔬菜、杂粮类食物,的确对健康有益无害,但想简单地用某种食物来清除PM2.5颗粒,从而避免雾霾危害的想法,还是很不靠谱的。范志红特别强调,别听到什么食物对防雾霾好的传说就拼命吃,用它挤占其他天然食物的份额。比如,有人听说木耳能清除污染,就顿顿把木耳当主要菜肴吃;有人听说百合对肺好,就大把百合当饭吃。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少数几种食材并不能代替其他食材的健康价值。合理的方式是,把这些食材少量加入到饭菜当中,以雾霾为契机,增加食物的多样化程度,更加重视自己的饮食健康。

  雾霾颗粒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而食物进入消化道 两者各走各路

  我们所说的雾霾颗粒物是进入呼吸系统产生危害的,而所谓的木耳、萝卜之类的清肺食物是要进入消化道的,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两者各走各的路,都没有机会碰面,更不用谈“清肺”了。

  同理,猪血等各种动物血制品也只能进入消化系统,阻拦不了雾霾颗粒物对肺的伤害。

  提醒:

  饮食方面虽然不能直接“清肺”,但也绝非全无作为,食物多样化的均衡饮食肯定对提高身体对抗各种环境不利因素的能力有益,针对雾霾的氧化应激损伤机制,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A(或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摄入也是有益的。

  雾霾天防霾必知:

  1.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让孩子出门,实在需要外出家长要让宝宝戴上口罩。这样既可以隔离传染性病菌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又可以防寒。

  2.必须要出门的话,进入室内后就要将附着在我们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

  清理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鼻方法:洗净双手 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 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3.外出回家最好能将在外穿着的衣服换下,换上专门在室内穿着的衣服。

  4.室内要有条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同时添置绿色植物。

  相关阅读:

  张思莱:空气净化器应该整天使用

 

  张思莱:空气加湿器应选用纯净水

 

  新浪育儿综合北京晨报、新浪健康博客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