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茵栀黄口服液给新生儿或小婴儿退黄疸

2016年06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思莱张思莱

  专家:张思莱医师 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最近看到网上一些家长经常谈到个别的医生建议使用茵栀黄口服液给孩子退黄疸的问题。

  茵栀黄汤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治疗黄疸的中药合剂,主要用于病理性肝炎的退黄治疗。目前经过西化处理市面上有茵栀黄口服液、茵栀黄颗粒和茵栀黄注射液,其中的主要成分都是茵陈、栀子、大黄(或黄芩)金银花提取物。这几味中药性苦寒,主要功能用于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用于肝胆湿热所致的黄疸,症见面目黄染、胸胁胀痛、恶心呕吐、小便黄赤;急、慢性肝炎见上述症候者。

  新生儿黄疸按中医理论是属于胎黄。除外病理原因的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虽然有一些中西医结合医生做过光疗和中药联合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有关方面的研究,但是没有更多的循证依据证明究竟是光疗起了主导作用,还是口服中药制剂退黄起的作用。一般茵栀黄口服液医生都建议吃3~7天。但是新生儿和小婴儿吃了茵栀黄制剂(或颗粒)不但可能会影响他的消化道功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都是常见的不良反应,而且还促使肠道微生态平衡失调。更何况其药物说明还明确提出:不良反应尚不明确、药品禁忌尚不明确。试想,对于这样研究还不明确的药物怎么可以给发育稚嫩的新生儿吃呢。更何况对于没有达到病理性黄疸的小儿,即使不给茵栀黄口服液服用,也会自然退黄,对于病理性黄疸除了根据病因进行处理外,必定要进行光疗,即使使用了茵栀黄也难说是茵栀黄治疗起的作用,更何况新生儿或小婴儿因此长时间腹泻造成的臀红、糜烂以及胃肠功能的伤害不可低估。

  对于茵栀黄注射液,2008年10月19日上午,卫生部紧急召开电话会议,通报了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医院因使用了山西太行药业生产的茵栀黄注射液(批号为071001)后,有4名新生儿发生不良反应,其中1名出生9天的新生儿于10月11日死亡。通知还强调,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严格依法行医,按照诊疗规范进行操作,使用药品要参照使用说明书,不得擅自扩大使用范围和适应症。

  茵栀黄口服液中有金银花提取物,目前已经明确证实金银花可以诱发G6PD缺乏症(蚕豆病)者发病。蚕豆病以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为高发区,发生率4-15%,个别地区高达40% 。

  专家问答:2问黄疸

  1、16天孩子黄疸未消是母乳性黄疸吗?

  提问:我家女宝16天,黄疸没有消退,11天的时候额头10.5,眼角12,胸部11.2,社区医生说在临界值。至今黄疸未消是否考虑是母乳性黄疸呢?另外宝宝总是上下嘴唇咬着舌头(醒或睡都是如此),是否正常呢?谢谢您!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宝宝刚出生16天,正是出黄疸的高峰期,这样的数值大多考虑是生理性黄疸,与是否母乳无关。现在的观点也不主张因为黄疸而断然停喂母乳。暂时观察,定期复查。只要宝宝黄疸逐渐减轻就不是病理性的。宝宝嘴唇咬舌头,实际上是宝宝有“吐舌现象”,偶尔出现不是问题,长期出现,需要看宝宝的其它发育状况。

  2、母乳喂养会加重黄疸吗?

  提问:张医生,您好。宝宝即将出生,想纯母乳喂养。看书说只要婴儿体重下降不超过7%就可以坚持吸允来刺激母乳分泌。因此不想准备奶粉。这样做会不会加重新生儿黄疸?或者会不会有其他异常情况?谢谢您!

  回答专家张思莱(著名儿科专家,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家长必须要清楚:孩子出生后都会出现生理性黄疸,不过有的孩子可能表现重一些,有的就轻。一般生理性黄疸14天左右就会消退。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有可能出现早发性母乳性黄疸,只要勤喂母乳大多会消退的,家长完全不用担心。黄疸数值高可以光疗,光疗并不是可怕事情。母乳性黄疸是不会造成大脑伤害的。

  新浪育儿原创,转载注明准确出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