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老不好 少吃雪梨和香蕉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在配合西医规范治疗的同时不妨从中医着手进行药膳调理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喻清和

  每年的秋冬交替之际,都是儿童咳嗽的高峰时节。专家提醒,儿童咳嗽根据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咳嗽(病程在2周以内)、迁延性咳嗽(病程在2~4周)和慢性咳嗽(病程超过4周)。急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主要是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病毒,可能是细菌感染,也有可能是非典型病原体感染,如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迁延性咳嗽多为感染后咳嗽。而慢性咳嗽的病因相对复杂,不过,只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也容易治疗。但如果仍然迁延不愈,也可能与孩子正气不足的体质因素有关。专家建议,在配合西医规范治疗的同时,不妨从中医着手进行药膳调理,强健脾胃、补肺益肾,扶助正气,增强抵抗力。

  析因:

  西医效果不佳 或与正气不足有关

  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喻清和介绍,儿童慢性咳嗽的主要症状通常就是咳嗽,但病因往往比较复杂,主要包括六种,即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比如各种鼻炎、鼻窦炎、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胃食管反流、过敏性咳嗽、心因性咳嗽、非典型病原体(比如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少见的原因,比如先天性器官发育异常、异物、特殊感染等。

  “儿童慢性咳嗽,如果病因明确,利用西医规范治疗,通常比较容易治疗。”喻清和指出,但如果在临床上仍然存在病情反复、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从中医理论来分析,也可能与孩子的体质因素有关。 

  喻清和认为,从中医理论来看,正气不足是儿童咳嗽反复发作的关键所在。而导致孩子正气不足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是饮食方面,不少家长经常让孩子饮服凉茶或寒凉的中药,而多数孩子都喜欢喝冷饮,时间一长,容易导致孩子阴阳平衡失调,脾胃虚弱,体质偏寒、偏虚,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孩子的面色变得灰暗,没有光泽。

  二是衣着选择不当,冷暖失调,易出汗,孩子受了风寒后导致感冒、咳嗽。

  三是孩子缺乏锻炼,缺少户外活动,造成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尤其是城市的儿童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接受阳光洗礼远不及农村孩子。

  提醒:

  慢性咳嗽最好别吃清润食品

  喻清和提醒,儿童慢性咳嗽,在饮食上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忌寒凉、冰冻之品,不能进食香蕉、雪梨、银耳等清润食品,也不宜饮服冰冻寒凉饮品,如雪糕、冰冻饮料等;二是忌辛辣刺激及鱼腥食品;三是慎服肥腻甜甘之味,如肥肉、甜饮料、甜食等;四是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的食物。过敏性鼻炎或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如有明确过敏食物如牛奶、蛋清等,应该忌食一段时间。

  在居住环境和起居作息方面,一是要注意清洁居住环境,防螨去尘;二是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足够睡眠,适量运动,可以提高抗病力。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比如游泳、骑自行车、慢跑、球类运动等,如果天气晴好,尽可能坚持每天一小时户外活动;三是尽量避免在空气状况较差的地方逗留。

  支招:

  调脾胃、补肺肾不妨试试食疗

  三个调理脾胃食疗方

  喻清和认为,脾胃虚弱会导致肺气不足,久之还会导致肾气不足,进而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严重下降,适应能力差。因此,运用中医原理调理脾胃、补肺益肾有助于扶助正气,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对慢性咳嗽的治疗很有帮助。可以考虑用以下药膳调理:

  1.党参(或太子参)淮山瘦肉汤:党参10克(太子参15),淮山15克,瘦肉适量,瘦肉洗净煲汤。

  2.淮山茯苓猪骨汤:淮山15克,茯苓15克,猪骨适量,猪骨洗净煲汤。

  3.黄芪茯苓粥:黄芪10克,茯苓15克,山药15克,生姜少许,大米100克。生姜切成丝,淘净大米加入黄芪、茯苓、山药加水适量煮成粥,粥将成时加入生姜丝,再煮片刻即可饮服。

  三个补肺益肾食疗方

  喻清和介绍,中医理论认为肺主气,司呼吸,肺气通于天,受外界环境影响最大;肾藏精,主生长和发育,为先天之本。因此,肺肾虚弱,卫外力差,易受外邪入侵。补肺益肾,益气固表,可以增强儿童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强孩子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孩子咳嗽如果反复不愈,面色灰白,容易出汗,稍微活动下就容易气促,可能就是肺肾不足,同时还会伴有反复喷嚏,流清涕,或有夜间遗尿,生长比同龄儿童慢,适应外界环境和气候能力差等。可以考虑用以下药膳调理:

  1.冬虫夏草3~5条,瘦肉适量,炖汤服。适用于反复咳嗽,肺肾两虚,体质虚弱者。

  2.鳄鱼肉50克,瘦猪肉50克,淮山10克,生姜、陈皮适量。将以上洗净切碎炖汤服食。适用于咳嗽,白痰。

  3.鳄鱼肉50克,川贝5克,淮山10克,南杏10克,北杏5克。将以上洗净,炖汤服食。适用于咳嗽,痰少难咳。

  就医指引:

  家长可录下孩子咳嗽视频给医生

  “儿科向来称为‘哑科’,年幼的孩子不会表达,或者表达不清,需要家长描述。”喻清和提醒,对于寻找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家长的细致观察和病情描述非常重要,往往可以为医生诊断和治疗提供方向。

  喻清和建议,作为家长,对于孩子咳嗽,应注意观察其咳嗽发作时间,如凌晨、早上、半夜等,是否伴随不适, 是否与运动、饮食、情绪等有关,是否进入特定环境如卧室或有宠物、鲜花、空调等地方咳嗽发作,是否与特殊气味,如家具气味、油漆等有关……这些都会为医生诊断提供重要线索。

  “有些孩子来就诊时无任何不适,很难听到咳嗽,有些家长为了避免表达不清,在孩子咳嗽时录下小视频,来门诊时,作为病情资料提交给医生,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茹志娜、余健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