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老妈如是说:大宝没有“决定权”

  陆峥

  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师,青春期女孩的奇葩老妈

  前一阵,关于“生二宝”的新闻挺多的。从身边的亲戚朋友那里,我也能感受到“生产力”的暗流涌动:朋友圈里,关于二宝的讨论不绝于耳,微信里晒俩娃温馨照的更是层出不穷。而我已经过了那个假想的阶段,可以风清云淡地看大家晒幸福了。

  围观了一阵后,我发现,现在的年轻父母都非常尊重大宝的意见,都爱问孩子:“你想不想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啊?你更喜欢弟弟还是妹妹呀?”诸如此类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其实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回答,从中也可以看到孩子不同的心理成熟度和性格特征。

  3岁以内的孩子大都以为小弟弟、小妹妹是爸妈送给他们的新玩具,基本上都会毫不犹豫地二选一。表弟家的儿子小时候经常把“我想要个小妹妹”的话挂在嘴边,就像念叨他想要的大吊车玩具一样,逗得家里人直乐。

  而3-6岁孩子的答案则会更丰富一些。有的会坚决抵触,把弟弟妹妹当成小区里跟他抢玩具的小伙伴; 有的孩子欣然接受,他以为小弟弟小妹妹跟幼儿园里新来的小朋友没什么两样,而且还可以住在自己家里,天天陪自己玩;有的孩子以为这是父母在教育他要跟小朋友分享礼物,为了讨好父母、博得表扬而做出“理智”选择。记得4岁的女儿当时的回答是:“妈妈,你的肚皮已经老了,生不出小宝宝了。”这个回答虽然很让人无语,但是也反映了她当时的认知水平,在她看来,“妈妈”是个特指概念,是“她的”妈妈,而不是别的任何孩子的,所以我不可以再做别的宝宝的妈妈了。

  小学阶段孩子的回答就更加理智了。他们会根据父母对此事的期望,调整回答的方式。一般来说,“无所谓”的中性回答占多数。一次散步时,我把这个假设问题抛给已经读小学的妞儿,看她怎么反应。她的回答逻辑清晰:“首先,你们不符合政策;其次,即使可以生,你的年纪也太大了,生出来质量不高;再次,生不生是你们的事情,我无所谓;不过,别指望我帮你带孩子。”完了,她又说:“如果你生个女孩,我就把她培养成女汉子一枚;如果你生个男孩,我就把他训练成渣男一个……”一想到她的伟大计划,妞儿忍不住呵呵直笑,我脸上立刻一滴汗外加三条黑线(这是跟她学的网络术语)……当然,在一脸无所谓的背后,大孩子们也隐隐地表达出担忧,担心父母的时间被小宝宝占掉,担心家庭休闲内容改变,担心父母关注重心转移……

  那么,关于是否生二宝的事情,要不要与大宝商量呢?我的看法是:大宝有知情权,但没有决定权。法律尚且尊重生育权,孩子又岂能反对?父母应全面评估家庭状况做出理智的决定,并根据孩子的心理成熟度用不同方式告知。对于3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在怀孕后用讲故事的方式描绘二宝,给他看别人家两个孩子的情形,让孩子有个直观的认识。对于大孩子,父母可以直截了当地说清楚生小宝宝的理由,告诉孩子这将带给他哪些变化,并仔细倾听他对此的看法,回答可能的疑问,父母应该理解并接受孩子表达出的所有感受。如果孩子有强烈的抵触情绪,父母应明确表态:决定就是决定,不能改变,只能适应,希望孩子对未来有心理准备。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