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的环境须讲究

  在哺乳时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不但能让妈妈和宝宝身心愉悅, 还能使宝宝吃奶更加专注,妈妈哺乳更加舒畅。

  1、布置一个良好的哺乳环境需要哪些要素呢?

  如何选择哺乳的座椅前文已经介绍过了。椅子要舒适,并且干净,这样 妈妈采用坐姿哺乳时会比较舒服。采侧躺式哺乳时,一张舒适干净的床就非常 重要。

  床垫软硬要适中,过软不 但不利于宝宝发育,也会造成 妈妈腰背疼痛;过硬则会让妈妈和宝宝都感到不舒服。

  床单要舒适干净,最好选 择浅色、纯棉的床单,避免染 料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

  如果和妈妈同床睡,妈妈 不需起身去抱宝宝,可以直接 哺乳。这种睡眠方式的优点是方便妈妈哺乳,宝宝不会因为 被抱来抱去而着凉;缺点是宝 宝无法养成独立的睡眠习惯, 容易被大人所打扰。

  如果宝宝自己睡,夜里妈妈需要起床 去抱宝宝哺乳。这样做的优点是有利于宝 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缺点是妈妈会非 常辛苦,而且在抱动宝宝的过程中容易受凉。

  两种做法各有利弊。最好的办法是将宝宝的小床放在妈妈大床的旁边,妈妈 只需起身不用下床就可以将宝宝抱到大床上喂奶,喂完后再将宝宝放回小床,宝 宝可以独立睡眠,妈妈也不会太累。如果家里空间不允许这么摆放,妈妈可以在

  夜间第一次喂奶时下床将宝 宝从小床抱到大床,吃奶后 就和妈妈同床睡,不用反复 折腾。

  如果家里气温较低,抱 动宝宝时需要注意保暖,或 者干脆和妈妈一起睡,避免宝宝受凉生病。如果宝宝夜 间吃奶比较频繁,也最好和妈妈同床睡。

  2、柔和的光线

  白天哺乳时,要注意不要面对阳光,不然会让妈妈的眼 睛疼痛,也会刺伤宝宝的眼睛,如果室内光线过亮,可以使 用半透明的窗帘遮挡。

  室内需要开灯的时候,光线要柔和适中,以妈妈眼睛不 感觉到不舒服为宜,特别要注意灯光不要直射宝宝的眼睛。 夜间哺乳,最好打开灯,这样可以让妈妈看清宝宝,同

  时光线可以帮助妈妈保持清醒,避免哺乳时发生危险。可以 准备光线柔和的小夜灯,方便妈妈在夜间哺乳时使用。

  3、适宜的的室温

  哺乳时,宝宝和妈妈肌肤相亲,如果室温过高,妈妈和宝宝都会感觉非 常不舒服,本来就比大人更怕热的宝宝,会因为室温过高、心情烦躁而影响吃奶。 可以利用空调和电风扇调节室温,但要注意不可将冷风直接吹向妈妈或宝宝。

  室温过低容易让宝宝受凉,应使用取暖设备调整室温。如果条件有限无 法使用取暖设备,则需要在哺乳时做好妈妈和宝宝的保暖工作。

  一般来说,冬季室温保持 20°C左右,夏季室温保持 26°C左右即可。

  4、安静的环境或轻柔的音乐

  在哺乳时,应该为宝宝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进餐”环境。不能太喧闹嘈杂, 那样会让宝宝情绪不稳定,影响吃奶。可以播放一些轻柔优美的音乐,让亲子 都放松、愉快。

  5、温柔专注的妈妈

  哺乳时,妈妈的态度非常重要。 妈妈应该保持快乐幸福的心情来完 成每一次哺乳,对宝宝的动作要轻 柔,也可以在哺乳时轻轻哼唱一些 儿歌或和宝宝温柔地聊天。

  【新手妈妈百宝箱】

  1、母乳宝宝是否应该和妈妈同床

  现代医学主张宝宝从出生起就自己睡,这样可以养成宝宝良 好的睡眠习惯且不被大人打扰,不会吸入大人呼吸产生的多余二氧化碳。

  2、不能因为方便哺乳就开灯睡觉

  有的妈妈为了方便照看宝宝和哺乳,就开着灯睡觉。这种做法 非常不适当。

  开灯睡觉,对宝宝危害非常大。任何人工光源都会对人体造成 一定的光压力,在这种压力的影响下,会让宝宝情绪烦躁,从而影 响宝宝的睡眠品质。开灯睡觉,使宝宝的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休息, 长久就会影响宝宝的视力,容易造成宝宝近视。长期睡眠品质不佳 还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害处多多。

  开灯睡觉,对成年人也会造成健康上的威胁。科学研究显示, 开灯睡觉会影响人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对人体的血糖产生影响。

  因此,在夜里不能为了方便哺乳就长期开灯睡觉。需要哺乳的 时候再开灯,也要注意在开灯时保护好宝宝的眼睛。

  【新手妈妈百宝箱】

  1、外出哺乳时的注意事项

  如果在外出时,宝宝要吃奶,应该怎么办呢?有的妈妈喜欢无 所顾忌地在外面哺乳,在川流的人群中就露出乳房给宝宝喂奶。虽 然哺乳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表现,但哺乳同时也是一件很私密的 事,透过哺乳的过程让宝宝(特别是女宝宝)从小就知道,乳房是 女人的隐私部位。

  在外哺乳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选择私密的地点

  现在很多公共场所如医院、商场、餐厅都有专门的哺乳室提供 使用,如果没有哺乳室,妈妈可以选择相对安静、人流较少的地方 喂奶,尽量背对人流。

  ●恰当使用遮盖物

  使用围巾、披肩等物品遮盖乳房,但 要注意不要影响到宝宝的呼吸。

  ●不要忽视手部和乳房的清洁

  哺乳前最好能去洗手间洗手,或使用 不含酒精的湿纸巾清洁手、乳头、乳晕。

  2、夜间哺乳的注意事项

  ●开灯时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眼睛

  夜间哺乳,注意光线不要太过强烈,开灯时应该先用手遮住宝 宝的眼睛,然后将手缓缓移开,让宝宝逐步适应光亮。

  ●挪动宝宝时不要让宝宝受凉

  要注意做好宝宝的保温,室温低的情况下要将宝宝以被子包好 再抱动。

  ●妈妈也要做好保暖

  喂奶时妈妈要注意披好衣服,避 免受凉生病。

  ●注意防止宝宝呛奶

  由于夜间宝宝容易在吃奶时入睡 无法拍嗝,妈妈要注意让宝宝保持右 侧卧的睡姿,最好能多观察宝宝一会儿后再入睡。

  ●妈妈要注意保持清醒

  夜间哺乳,妈妈很容易犯困打瞌睡,要特别注意保持清醒不要 让自己睡着,避免哺乳时发生危险。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自然而然拥有好奶水:新手妈妈一定要学的哺乳经!》一书

文章关键词: 哺乳环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