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妊娠“危”在哪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女性怀孕后被诊断为“”;它对孕产妇及胎婴儿有较高危险性,孕妇和新生儿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高危妊娠?高危孕妇该注意什么?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病理产科(产科八病室)主任、副主任医师汪秀琴给出以下答复。

  哪些因素造成高危妊娠?

  具体说来,造成高危妊娠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孕妇合并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病、肝炎、甲亢;其二,存在有胎位异常、巨大儿、多胎妊娠、骨盆异常,软产道异常等异常情况的;其三,胎盘功能不全、妊娠期接触过大量放射线、化学毒物及服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因盆腔肿瘤做过手术的,有过自然流产、异位妊娠、早产、死产、死胎、难产、新生儿死亡这些异常妊娠病史的;其四,孕妇存在有妊高征、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过多或过少、过期妊娠、母儿血型不合等各种妊娠并发症的;此外,小于16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妊娠也属于高危妊娠。

  高危孕妇注意哪些事项?

  汪秀琴说,高危孕妇首先要心理调整,良好的心境有利于母婴的身心健康;其次要积极配合医生,定期参加孕妇学校的培训班,树立平安产下宝宝的信心。

  另外,孕妇需注意各种营养的合理搭配,积极纠正贫血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铁、钙及各种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还要注意休息,卧床休息可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孕妇取左侧卧位较好。对于胎盘功能减退的孕妇,要定时吸氧,要做到每日2次,每次30分钟。

  最后一点就是预防早产。一旦孕妇出现早产先兆,如下腹阵痛、阴道少量流血,应立即卧床休息,并及时就医。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罗玲

文章关键词: 高危妊娠 高危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