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谈养二胎:等等小花大不同

  摘要:自去年5月诞下女儿“小花”,孙俪在短短100天内迅速复出。在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方面,这位80后母亲颇有心得。在今日活动中,孙俪更是大谈育儿经,称不会让孩子上早教班等,同时,还分享了等等哥哥和小花妹妹的不同生活。

孙俪和孩子孙俪和孩子

  手机、早教多金妈妈说不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孙俪非常注意给孩子们营造健康绿色的成长环境。她反对用手机、Ipad“打发”孩子:“现在饭桌上,很多父母偷懒,觉得他们不要吵不要闹,给个手机他们会很安静享受一顿午餐,这是很不健康的。首先会影响小孩的沟通能力,也不会让智力很好的发展。”

  谈及呵护宝贝成长,孙俪有自己的心得:她不会给等等报语文数学这样的早教班,因为觉得过早的学习这些并不好。她选择让孩子去上运动课程,锻炼儿子健 康的身体;她觉得带孩子去旅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一岁半小花,已经去过香港、泰国和北京等地旅行,和爸妈和哥哥一起感知世界,感知成长的神奇。

  明星妈妈工作家庭怎样权衡

  工作之外,孙俪推崇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每天适量的运动,饮食七八分饱。我觉得其实老祖宗很多话,如果我们能够真的做到一二, 我们真的会很健康了。”她笑言其实自己很在意生活的状态,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一些养生的书,有了孩子之后更喜欢这类的书籍。她还将见到儿子的喜悦写在微博上:“我回到家,等等看到我第一眼说我害羞之后……之后……等等反应过来,头靠在肩上,给了我一个大熊抱说:妈妈我想S你了!”“虽然我是个80后的妈妈,但我内心非常传统,常常很想家,所以多谢家人的体贴让自己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一个妈生等等小花个性不同

  此前,孙俪微博上晒出的一张等等给小花吹头发的照片非常有爱,孙俪说:“哥哥每天去幼儿园之前会和妹妹熊抱,妹妹上午在家睡完觉醒来以后,发现哥哥不在会满屋子找哥哥,而哥哥从幼儿园回来第一件事是问我的妹妹在哪里,特别好的是两个人会来一个两分钟的拥抱,然后就是抢玩具了。”

  而等等和小花在“娘娘”的悉心呵护之下,都很有自己的性格:四岁多的等等已经不满足只看短片,他开始看长篇动画电影,也不用妈妈解释,如果爸妈看电影的时候说话,他就让他们安静,而妹妹并不喜欢看电视。

  孙俪说:“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当然有时候能看到他们身上有一些自己的影子,但是他们都很有自己的个性。很好玩,虽然一个妈妈生的,小孩性格完全不一样。”

  生二胎家庭教育如何升级

  首先,父母要做好“头胎”孩子的教育。在“二胎”来临之前,给“头胎”做好心理准备,使他明白有了弟弟、妹妹就有了玩伴,就多了一个爱他的人,使其对弟弟、妹妹的出生产生期待。为他提供机会体验帮助和关心他人的快乐,体会到作为哥哥或姐姐的自豪感,使他知道有了弟弟、妹妹父母仍会爱他。

  其次,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要坚持正面教育,及时表扬“头胎”关爱弟弟、妹妹的行为。因此,“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就经常给他讲什么样的话,你不希望他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不要给他讲什么样的话,即使是批评也不可以。”

  第三,父母要为第二个孩子的到来做充分的思想、经济准备。对于生育第二个孩子,父母之间要做好协商,取得家庭成员的支持,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不要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而手足无措,更不能因生第二个孩子对自己工作的影响而迁怒于孩子。同时,父母要明白经济不是关键问题,幸福、温馨、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最为关键。因为养育孩子,最重要的是养护他们的心灵。

  第四,父母要充分发挥孩子之间的互动价值,这是双子女家庭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双子女家庭与独生子女家庭相比,最突出的优点是有两个孩子,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互动对儿童成长具有比成人教育更大的价值。

  第五,第二个孩子出生后,父母要不断创造孩子之间交流的机会,通过孩子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合作分享、相互竞争等,培养孩子间深厚的亲情,最大限度降低因父母精力不足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六,父母要树立科学的育儿观,防止偏爱和盲目攀比。夸美纽斯认为:“儿童比黄金更为珍贵,但比玻璃还脆弱。”父母应像园丁一样细心呵护儿童稚嫩的心灵,尊重孩子的天性,科学施教,做好培植“根”的教育。“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对子女之爱。”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身后欣赏孩子的进步,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理想的寄托者和事业的继承人,要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让孩子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新浪育儿综合新华网、广州日报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二胎家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