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已婚证明或单身证明

  民政部已发通知,西安尚未接到,若市民需要仍会给开

  开一纸证明,证明“我是单身”,这个大多数人都有过的经历,今后将成历史。

  据了解,民政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民政局了解到,西安尚未接到文件,工作照旧,如居民办事需要,民政部门仍会开具。华商报曾于今年上半年连续报道“单身证明不能证明单身,有人建议取消单身证明”。此次看到民政部通知后,市民王艳说:“现在民政部门不再开(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但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办事部门还要求提供这个证明,我们该到哪里开?只有彻底取消这些奇葩证明,才是真正方便百姓。”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星久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民政部的通知内容是简政放权、简化程序的做法,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后续的协调机制应做好,要告诉百姓真需要的时候该怎么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说,个别部门自己宣布不再出具某些证明,但这些证明却没被完全取消,百姓办事的时候还需要而却不知道该找谁,这其实是部门改革没有转变成政府改革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政府去从全局上推动,促进部门间相互协调,做到真正方便百姓办事。

  华商报记者李治燕

文章关键词: 已婚证明 单身证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