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奶粉零售价或难降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冰如) 市民将可以在国内买到免税澳洲进口奶粉、牛肉和葡萄酒等食品了。昨日,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式签订《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一系列利好政策正式落地。其中,澳大利亚进口婴幼儿奶粉原本15%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此外牛肉、葡萄酒等的关税也将相继取消。不过有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向信息时报记者分析称,关税取消对食品终端零售价影响有限,尤其奶粉等出现终端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小。

  关税在婴幼儿奶粉成本中占比极小

  根据协定,澳大利亚乳制品的关税将在9年内全部取消,其中婴幼儿奶粉原本15%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主要是对于企业来说成本降低了”,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关税取消之后通关成本、难度都有所降低,对于企业来讲是降低了经营成本,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或许很难等到奶粉因为关税取消而出现的降价。宋亮说,关税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成本占比极小,所以出现降价的可能性也极小。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广州市面上的澳大利亚品牌婴幼儿奶粉极少,占比不超过5%,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欧洲、美国、新西兰产的奶粉。

  澳洲进口海鲜或将增多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进口牛肉、葡萄酒等产品的关税也将在9年内取消,广州人钟爱的海鲜则更快,4年内就可以彻底免税。

  王丁棉表示,相比奶粉,澳大利亚牛肉、海鲜进入国内的量更大,影响也将更大。

  专营海鲜的酒家鲜都汇负责人表示,公司此前是通过香港拿货,新政策对保持海鲜和肉类的新鲜度更好,不用转去香港拿货,并且免关税售卖到消费者手里也会相对便宜一些,以后有机会将考虑做一些澳大利亚专场售卖。另外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饮行业人士则表示,免关税可能将刺激海鲜进口量的增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降价的可能性较小,且目前离免税尚有几年时间,短期内难以看出对市场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澳洲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