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时的疼痛 会成为哺乳路上的绊脚石吗

  给宝宝喂过母乳的妈妈都知道, 哺乳期里最大的痛就是来自乳房的各种疼 痛。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想像,乳头上小小的一个伤口,怎么会造成那么大的疼痛。 乳头的疼痛会带动整根乳腺的疼痛,继而辐射到整个乳房,甚至半个身体。发生积乳时,小小的一个起床动作都会变得那么艰难。

  前面介绍了很多防止出现乳头破溃、积乳的注意事项,但如果妈妈们还是遇 到了这样的疼痛,该怎么办呢?

  还是那句话,不要因为疼痛就轻易停止哺乳。

  妈妈的痛之一:乳头破溃

  乳头破溃多是由于宝宝的吸吮不当造成的。发生乳头破溃时如果妈妈仍坚 持哺乳,会感到非常的痛苦,宝宝每 吸一下,妈妈都会感觉痛彻心扉,也 会让哺乳的过程变得不美好。乳头出 现破溃时宝宝的反复吸吮不利于妈妈 的乳头痊愈,还会增加细菌感染的风 险。但母乳中只要没有含血水、脓液,还是可以喂食的。

  发生乳头破溃时,并不影响奶水的品质和产量。妈妈可以用吸奶器或 手挤的方式将奶水排出再喂给宝宝吃, 完全不会对母乳的品质产生影响。

  发生乳头破溃时不推荐使用乳头 保护器。因为乳头保护器并不能与乳头完全贴合,宝宝在吸吮时保护器和乳头之间的 缝隙会加大对伤口的刺激,很容易让乳头出血。

  对于破溃的乳头,妈妈要格外注意:

  •要让乳头保持干燥,有利于伤口恢复。

  •要注意乳头的清洁,避免细菌感染。

  •接触乳头的衣物要干净柔软,避免摩擦。

  •如果乳头破溃长期不愈,需要到医院就诊,并排除其他病变可能。

  妈妈的痛之二:积乳

  前文中多次提到“积乳”这个词,从字面上 的含意就能知道是乳汁在乳房内发生了淤积。

  积乳多发生在乳汁较为丰沛的妈妈身上, 由于乳汁较多,宝宝吃不完又没有及时将乳汁排 出,就会造成乳汁在乳房内淤积,发生积乳。积 乳时,妈妈会感觉肿胀、疼痛,乳房内有硬块, 乳房局部皮肤发烫,甚至会发生高热等症状。

  造成积乳的原因除了没有及时排空乳汁之 外,还有可能在睡觉时姿势不当或内衣过紧压迫 乳房造成。

  预防积乳的方法

  •每次哺乳后吸出剩余的乳汁。

  •在无法直接哺乳时定时吸出奶水。

  •睡觉时不要压迫乳房。

  •不穿过紧的内衣。

  发生积乳时该如何应对?

  只要体温没有超过 38.5°C就可以继续哺乳,宝宝的吸吮可以 帮忙疏通乳腺、解决积乳。

  •要尽快挤出乳汁,排空乳房。

  •热敷乳房,温度要稍高一些,以妈妈感到乳房发热为宜。

  •对淤积的硬块进行按摩。按摩时一手托起乳房,另一只手自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稍加用力按摩,要将淤积的硬块揉开。按摩 可以由宝宝爸爸帮忙,或请专业的通乳师按摩。按摩后立刻吸奶或 挤奶,将淤积的乳汁排出。

  •检查乳头有没有出现堵塞。很多母乳妈妈在哺乳期乳头会 有白点出现,这就是乳头堵塞的表现。将白点挑开后,乳汁会排出 甚至像喷泉一样喷出,可以解决积乳的问题。

  妈妈的痛之三:乳腺炎

  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当妈妈乳头破溃或积乳时, 发生了细菌感染,就是乳腺炎。

  乳腺炎初期在症状上和积乳很像,都是乳房胀痛、发热、有 硬块,体温升高。与积乳不同的是,乳腺炎会出现白细胞和中性粒 细胞增高,伴有腋窝淋巴结肿大。不及时治疗在 4 ~ 5 天后会出现 脓肿,妈妈会感觉浑身不适,乳房有搏动性疼痛,严重的可以从乳 房中挤出脓液。乳腺炎如果过于严重,就不得不停止哺乳。

  因此,如果妈妈出现乳房胀痛、发热、有肿块的症状时,需要立刻就医进行血液常规检查,确诊是否为乳腺炎,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预防乳腺炎的办法

  •尽量杜绝出现乳头破溃或积乳。

  •如果乳头破溃或积乳,要注意卫生,避免细菌感染。

  •养成定期热敷和按摩乳房的好习惯。

  •不哺乳时不让孩子含着乳头,减少感染概率。

  ●罹患乳腺炎时,该如何处理

  应尽早就医,初期乳腺炎很容易治疗,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疗 就可以。如果出现化脓,有时需要开刀排脓,严重时不得不终止母 乳喂养。

  如果没有出现化脓且体温不超过 38.5°C,可以继续哺乳,有 助于乳腺炎恢复。如果出现脓液,则需要在脓液排净后再哺乳。其他和积乳的处理方法相同。

  特别提醒,如果妈妈罹患乳腺炎,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切不可贻误病情。此外,
也不要因为乳腺炎就盲
目断奶,及时消炎排脓治疗后,除非病情特别 严重,通常不会影响母乳喂养。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自然而然拥有好奶水:新手妈妈一定要学的哺乳经!》一书

文章关键词: 哺乳 乳腺炎 积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