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宝宝尿布有异味可能患上尿路感染

  豆豆是一岁多的可爱女宝宝,最近这一个星期总是反反复复发烧,胃口也变差了,而且尿尿的时候总是哭闹,甚至晚上睡觉时尿布上有一股异味,妈妈觉得很奇怪,以前把尿的时候豆豆都是乖乖的。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得知,豆豆得了尿路感染!因为痛,所以尿尿时就会哭。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说,发生尿路感染时,稍大一点的小儿可表现出与成人尿路感染时相似的症状,比如尿频、尿急、尿痛,还是比较容易被发现,但对于小婴儿(1岁之前)来说,很多时候症状不典型,更多的表现为发热、拒奶、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容易被误诊或漏诊。

  因此,家长在发现宝宝发烧时,应留心观察。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胃口欠佳,出现烦躁不安,尤其是排尿时哭闹,而且会阴部还有尿布疹、尿布上有异味等,都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医生会检查宝宝的少量尿液,通过化验手段来确诊宝宝是否尿路感染了,一旦确诊,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

  郭素华指出,为了预防宝宝尿路感染,家长应给孩子做好清洁卫生,尽可能做到以下几点——

  拉了大便要清洗。宝宝每次拉完大便后,家长最好都要用干净的温水帮孩子洗一下小屁屁,擦干后搽一点爽身粉,让宝宝阴部的干爽舒适。同时,在给男宝宝清洗时,要注意阴茎包皮这一块千万不要漏洗了,因为这里面是最容易藏污垢的,在给女宝宝清洗时,要注意清洗的顺序是由前往后,以避免肛门处最脏的地方污染了外阴。

  尿布(无论是纸尿裤还是棉布尿片)最少3小时就更换一次。尽量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尤其是让孩子穿着开裆裤坐在地板上,这样很容易让地面上的细菌或病毒污染了宝宝的小屁屁。

  让孩子多喝水。即便很多宝宝都不怎么爱喝白开水,但家长也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多喝水,让他养成多喝水的良好习惯,尤其是在天热的时候。当然,还可以想办法给宝宝补充一些饮料,比如喝鲜榨的果汁、清淡的粥水,这些宝宝可能比较愿意接受,采取少量多次的办法,每次一两口,每隔半小时就喂一次,这样补充足够的水分,多排尿,就能够缩短细菌在膀胱内的停留时间,减少尿路感染的机会。

  最后提醒的是,当孩子确诊是尿路感染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如果孩子尿路感染迁延不愈或反复出现尿路感染,则要怀疑是否患有尿道畸形的可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郭素华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