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怎么办?大多数妈妈处理措施是错的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鼻出血不是什么罕见病,一般气候干燥的秋冬季常见,不过最近记者了解到,大概是因为夏季气温高、蔬菜水果又吃少了,不少孩子居然也开始鼻出血。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鼻出血只是个小毛病,大多数妈妈在遭遇鼻出血时,采取的措施却不正确。

  鼻出血怎么办?

  二十多位妈妈里

  十三人选择“抬头”

  最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谢海虹接诊了好几个鼻出血的孩子。

  就拿昨天这个来说吧,这个3岁的宝宝被急急忙忙送来医院时,妈妈急得都要哭了:“快请医生帮我看看啊,我家小孩鼻血流不停止不住,怎么办?!”再一看宝宝,仰头看天;左右边鼻孔里各塞了一大团面巾纸,纸团已经开始渗出鲜血。

  原来,这个宝宝本来就有点上火,偏偏一不爱喝水,二不爱吃蔬菜水果,倒是很喜欢抠鼻子,结果这次突然鼻子就出血了,还止不住。

  谢海虹告诉记者,鼻出血这问题太常见了,在孩子中也是如此。一般秋冬季多见,是因为此时空气干燥,鼻黏膜也容易因为过于干燥、血管破裂而出血。

  夏季一般降雨多,空气中的湿度比秋冬季高,所以感觉不是很明显。不过,夏季天气炎热,宝宝也容易“上火”,要是又有些坏习惯比如爱抠鼻子什么的,突然流鼻血也不奇怪,一时半会儿不容易止住。不过这一般都不是大病,只要注意止血,平时注意预防,不会有大问题。倒是妈妈的处理措施需要引起关注,因为在这位妈妈身上,就同时犯了最少两种错:一是不该让宝宝抬头,二是不该用纸巾堵住鼻孔。而这两个错误,也是临床来送孩子就诊的家长中最常见的。

  记者也在手边几个QQ、微信群中随机做了一个测试,在询问“宝宝流鼻血该怎么办时”,有二十多位家长给出了回答,其中有十三人选择“抬头”,都犯了一样的错误。不过让记者挺欣慰的是,在我们金陵晚报组织的“妈咪帮忙团”中,倒是只有1位妈咪犯了错,而且在其他妈咪的提醒下立刻及时修正了答案,看来平时妈咪们交流健康知识,效果很不错。

  鼻出血这么办!

  请让孩子头部前倾

  再按压

  谢海虹说,如果流鼻血时把头仰起,并不能帮助止血,反而会使血液流到咽喉部。如果把这些血液吞咽下去,有的宝宝会引起恶心,甚至呕吐;还有的宝宝因为年纪小,血量又过多、过急,此时就特别容易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呼吸道梗阻。

  另外,用纸巾去堵鼻孔也是许多妈咪不假思索就会选择的处理方法。

  但事实上,纸巾的压力对于止血来说还远远不够,加上未经消毒,这样就直接塞进去,反而容易诱发感染。

  谢海虹说,最好的止血方法应该是用冷毛巾给宝宝敷头,同时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双侧鼻翼,或用食指压迫患侧鼻翼10-20分钟压迫止血。此时应让孩子坐下,头稍向前倾,尽量将血吐出,这样既可以知道出血量有多少,也可以避免将鼻血咽进胃里,刺激胃引起腹疼及呕吐。另外,妈咪们可以选择消毒的棉花球,滴上少量麻黄素滴剂,然后塞入鼻孔,这样才能帮助收缩血管、达到止血目的。

  一般情况下,宝宝即便鼻出血,出血量也不会太大,这样处理就会很快止血。但个别情况下,宝宝出血量较大,甚至有出血性休克前兆,如面色苍白、出虚汗、心率快、精神差等,这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让宝宝采用半卧位,同时并应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另外,如果爸爸妈妈发现宝宝流鼻血,自己一定不能太恐慌,否则爸爸妈妈的情绪会影响到宝宝,而宝宝紧张哭时血压上升,反而容易失血更多。□通讯员 史月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