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鞋(机能鞋、健康鞋)的选择

  儿童鞋(机能鞋、健康鞋)的选择

  一双合格的儿童鞋,包括机能鞋、健康鞋的选择,要满足下面要求。

  款式:宽圆头的鞋比较适合孩子的脚型;系带的款式可以调节宽度,小些的孩子可使用魔术扣、扣环等易于穿脱的结构;鞋后围住脚踝的上口包以有软海绵为宜。

  鞋面:鞋帮面应该由透气性好的天然皮革材料制成。因儿童的脚会大量出汗,透气性可防止脚的闷热感,避免细菌的过渡生长和湿热环境引起的足底肌肉松弛。

  鞋内垫:应具有吸湿排汗性能,以保持鞋内干爽,但前掌部不易过软,后跟部软些可减小跟骨所受的冲击。天然绒面皮革最佳,因其与脚有着很好的亲和力,脚感舒适,还有一定的止滑作用。

  鞋底:具有缓冲性和弹性,能够稳固的接触地面。鞋底过软过硬均易产生疲劳,须保证在前掌弯曲部位柔软易弯折(鞋底前三分之一处弯折)。同时,要有良好的减震、防滑效果。

  鞋后部支撑:选择有支撑性的后部结构,可保护踝关节稳定,这是十分必要的。

  合理的鞋跟高:鞋跟高不好,但无鞋跟易引起跟部承重过大,引发疲劳损伤。适当的鞋跟,能达到有效的缓冲效果,提高防滑能力,还可以隔热、隔水、减小步行时脚蹬地所受的力。

  挑鞋:一折 二捏 三拧 四按 五闻

  小课堂

  儿童鞋(机能鞋、健康鞋)的五大要素

  一折:对折一下鞋底,如果弯曲的地方不在鞋底前部三分之一处,就说明这鞋子不合格。

  解析:鞋底正确的弯压应该是在前掌三分之一处,因为鞋底的曲挠线,要跟宝宝的脚的区挠线相吻合,才能引导小朋友正确的行走。

图 6-12图 6-12

  二捏:两手捏一下鞋子的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如果没有硬度,说明鞋子不合格

  解析:鞋子的后跟部位必须有足够的硬度,保护儿童柔软的踝关节,防止踝关节受力倾斜,引起O型腿,或X型腿。 鞋子的前部包头,也需要足够的硬度,防止磕伤、踢伤、砸伤脚趾。

图 6-13图 6-13

  三拧:两手对拧一下鞋子,如果鞋子太容易变形,说明鞋子不合格。

  解析:正常的鞋子必须有足够稳定性,规范小朋友的正确的行走方式,如果太容易变形,小朋友在行走过程,容易扭伤脚部,或养成不好的行走习惯。

图 6-14图 6-14

  四按:

  把手伸到鞋子内部前掌部位,按一按,如果发现太柔软,说明鞋子不合格

  解析:鞋垫的前掌部位不能太软,太软的鞋垫会导致小朋友的的脚部神经感应不到,

  行走过程我们需要训练小朋友的前掌、脚趾抓地能力,促进足弓发育、足底神经及大脑神经正常发育。

图 6-15图 6-15

  五闻:

  闻一下鞋子有没有异味,如果有,说明不合格。

  解析:小朋友的对化学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很低,儿童鞋必须严格使用无毒、无害的环保材料制作。

图 6-16图 6-16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学步鞋 给孩子选鞋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