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开微店 家长纠结买不买

2015年12月08日07:11  四川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网络时代,老师与家长沟通大多使用即时通信工具,比如QQ、微信,但是在交流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给不少家长带来了困扰。家住城西某小区的朵朵妈最近就很烦恼:“孩子的班主任做起了韩代,总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销售商品的信息。那些东西我都不需要,所以就一直都假装没看见,不知道这样好不好,我买还是不买?”

  现象

  老师做代购卖韩货,家长纠结买不买

  家住城西某小区的朵朵妈,最近将遇到的烦心事发到了小区的QQ群里,希望寻求其他家长的帮助:“孩子的班主任做起了韩代,总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销售商品的信息。那些东西我都不需要,所以就一直都假装没看见,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大家给支个招,该怎么办才好?”

  朵朵今年刚读小学一年级,“学校老师建了班级QQ群和微信群,后来大家熟了之后又互相加了微信,可以与老师私下沟通一下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或者 看一看老师每天发的关于孩子的朋友圈,还是挺方便的。”朵朵妈说,班主任老师平时很热情也很负责,本来一切都好,但是最近她发现老师发朋友圈的频率明显高 了起来,而且全是韩国代购信息。打听后才得知班主任的侄女去韩国留学了,顺便做代购。“一直假装看不到好像也不合适,留言点赞也觉得不太对,又不想买她代 购的产品,真是纠结死了。哎!我买还是不买呢?”朵朵妈将烦恼说了出来,希望大家出个点子。

  被师娘加好友,面膜广告闪出来

  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闵同学近日突然发现,自己的QQ空间里,多了一个整天发面膜、蒸脸器广告的人。闵同学将这个人的空间仔细翻了一遍,才发现里 面有不少高中班主任的照片,原来这人是自己高中班主任的妻子。闵同学十分纳闷:“我的QQ设置了的,要加我好友必须回答验证问题才行,但是我无声无息地就 被师娘加了,感觉好不舒服,直接删了师娘又不太礼貌。”

  闵同学介绍,自己高中毕业后加了班主任的QQ,在节假日时会问候一声,但是自己从来没加过师娘。闵同学随后和高中的宋同学、陈同学聊天,大家都说到被师娘加为好友。

  宋同学猜测自己被“神不知鬼不觉”加好友,可能是师娘使用了QQ会员的克隆好友功能。“师娘应该是将班主任老师的好友都克隆到了自己的QQ号 上,所以我们被加好友都没收到消息。师娘虽然只是每天在空间发几条说说、几十张图片,从不私聊找我买东西,但我还是感觉师生情被利用了。幸好我已经毕业 了,否则如果师娘私聊要我买她东西,不管班主任知不知情,我都不好拒绝。”宋同学说。

  陈同学也被师娘加了好友,她对此表示理解:“我们班主任每月收入很一般,师娘是个基层公务员,工资不多,还要养上幼儿园的娃娃,所以师娘开微店创收,我能理解。但是我不会买她的产品,毕竟我对微商的产品不是很信任。”

  面对面

  老师微店售洋奶粉,朋友圈不加家长

  记者的朋友圈里就有做代购的老师,她是记者朋友的姐姐,在温江一所小学教书,家里有个4岁的女儿。初当妈妈的她,正好遇到妹妹去了芬兰留学,女 儿断奶后,她就让妹妹从芬兰给女儿寄洋奶粉回来喝,慢慢地身边的朋友知道了,就让她帮忙带,带得多了,其朋友就主动提出,“要不你就收点儿代购费吧”,一 个,两个,三个……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同事……因为大家都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喝到资格的洋奶粉。

  在朋友们的鼓动下,她开了淘宝店,主要销售奶粉,后来逐渐增加到婴幼儿辅食和营养品、药品、婴幼儿用具等。随着微信的使用,微店成为一种新的销 售载体,她又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卖东西,“还是卖的这些商品,顾客主要也还是朋友,因为微信更方便。”“我都是下班回家后,有空才更新产品,不更新吧,老 有朋友催。而且这些都是我女儿自己也在用的,真正好的东西,我才会推荐给大家。”

  不过她表示,她的微信朋友圈没有加任何一个家长,首先不想自己的私生活过多地暴露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其次,加了家长会让对方不自在,毕竟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朋友圈”。对于未来,她表示:“我的微店仍然会继续开下去,为我家宝贝和朋友们的宝贝谋福利。”

  专家说法■

  老师开微店应该避嫌

  谈及老师开微店销售商品,省社科院胡光伟教授表示,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教师不能开微店,因此不能用法律来衡量此事;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来看,教 师的首要任务是全心全意教育好下一代,开微店多少会有所分心。他强调,作为教师应该避嫌,在有家长的朋友圈发布出售商品的信息,多少都会对别人造成困扰, 特别涉及利益关系时,更是如此。

  七嘴八舌

  建议朵朵妈买老师产品

  理由:要和老师搞好关系

  “如果价格不是很离谱,你就随便买两样吧。”“巴不得有这样的机会,老师做生意,你肯定要捧场啊。”

  “如果价格不是很离谱,你就随便买两样吧。”朵朵妈的求助信息立刻引起了群里家长的讨论,豆豆妈第一个回复了朵朵妈。

  豆豆妈说,孩子才读一年级,正是需要时刻盯着养成好习惯的时候,如果你对老师的生意不闻不问,万一老师也对你孩子不闻不问怎么办?

  玥玥妈属于特别积极与老师沟通的家长,她也赞成买。“巴不得有这样的机会,老师做生意,你肯定要捧场啊。”玥玥妈说,“学校里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如参加表演等,如果你和老师关系好,老师肯定会多考虑你家小孩的,这些和买东西花的那几个钱相比,就太值了。”

  建议朵朵妈不买老师产品

  理由:不能助长这种歪风

  “我不但不买她代购的东西,还会关注她是在什么时段发布的产品信息。如果在工作时间或者上课时间发布销售信息,我肯定要去找学校领导谈谈。”

  “不买,随便她刷多少遍朋友圈都不买。”小米爸的态度非常坚决,“老师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生意哪儿还有心思好好教书?”

  大部分爸爸不赞同购买老师代购的产品,他们建议朵朵妈“冷处理”。婉婉爸建议朵朵妈直接屏蔽老师的朋友圈,“老师只是发在朋友圈,没有针对你发,你不理也没有关系。”

  珊珊爸更是提到了关键性的问题:“我不但不买她代购的东西,还会关注她是在什么时段发布的产品信息。如果在工作时间发布销售信息,我肯定要去找学校领导谈谈。”

  还有很多家长持观望态度,看看身边其他家长买还是不买,再来定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老师 家长 微店 纠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