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可以用酒精擦身物理降温吗

  市民黄女士问

  这两天儿子又发烧了。据说用温水和酒精擦身,可以把孩子身上的热散掉。但听说东莞有个孩子发烧,爸妈用酒精给他擦身,竟然导致孩子中毒身亡。作为父母,除了吃药,还可以做些什么,让孩子快快退烧?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廖震答

  孩子生病,心疼的父母病急乱投医的情况很多。就拿发烧来说,如果在家里的话,父母第一时间应该想到物理降温,把孩子身上的热给散掉。在医学上,我们医生可以建议家长使用酒精给孩子擦身,但这并不是一概而论的。

  先来说酒精。黄女士说的那条新闻我也听说过。孩子发烧,竟然用了工业酒精擦身,这肯定会出问题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使用浓度为30%的医用酒精。医院或者药店里售卖的是浓度为75%的酒精,回家后要用一倍多量的水去兑。

  另外,一到三岁的婴幼儿是不建议使用酒精擦身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皮肤娇嫩,毛细血管丰富,特别容易吸收酒精,所以不提倡用酒精。

  如果孩子发烧出现怕冷的症状,也不适合用酒精。因为酒精会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得很厉害,不利于散热。

  使用酒精擦身时,也不能大面积,只能用在毛细血管丰富的地方,例如腋下、脖子、大腿根部。

  酒精擦身的原理是希望通过酒精的挥发,将身体里的热散掉。温水擦身同样可以达到这个效果。温水让毛细血管扩张,不仅散了热,还更加安全。不过,这个温水的“温”,差不多和人体体温差不多,37℃就可以了。

  我还要强调一下,在临床上,还有一些家长有误区。比如发烧了喜欢用被子捂热,感觉出一身汗就会退烧。孩子的汗腺发育并不成熟,越捂汗就越出不来,热也散不出去,反而会得捂热综合征,可能会造成呼吸道受阻,引起孩子慢性不全性缺氧;也可能造成孩子高渗性脱水,严重的还会并发呼吸衰竭、脑水肿、休克等多脏器功能衰竭等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总之,我们的建议是,土办法千万不要轻易尝试。孩子一旦高烧,温水擦身可以尝试,不过最好还是第一时间就近就医。

  本报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郑佳

文章关键词: 降温 酒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