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未吸完要挤掉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程小姐怀孕时上孕妇学校学习了几次,生完宝宝后比较重视母乳喂养,也懂得母乳喂养的技巧,所以乳汁分泌得又多又好,奶水通常都有剩。一开始有朋友告诉她说宝宝吃不完的奶水要挤掉,但是她想,奶水是非常有营养的,挤掉岂不是很可惜,没吃完留着下次再吸也是一样的。过了几天后,程小姐觉得乳房有点胀痛,宝宝含起乳头的时候也更吃力,还常因吸不到奶哭。程小姐后来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到医院找医生求救。医生告诉她:宝宝吃不完的奶水一定要挤出来,不然很容易导致乳腺堵塞甚至患上乳腺炎。

  母乳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富营养的佳品,是任何乳代品都无法媲美的。婴儿每次把乳房内的乳汁吸吮完后,乳腺管内空了,乳房就会受到刺激而再次分泌乳汁。但是,如果奶水比较多,宝宝吃不完,剩余的奶水尤其是营养丰富的后乳,如果长时间堵塞在乳腺管内,就易滋生细菌,造成乳腺炎。此时乳房摸上去感觉特别疼痛,还伴有发热,非常痛苦。

  因此,对于奶水比较多的妈妈来说,可以在哺乳前先用吸奶器或用手把前奶挤出来一些,等乳房稍微变软后再让宝宝吸吮,如果哺乳后仍觉得乳房胀,感觉还有奶水没有被吸完,妈妈一定要将剩余的奶水挤出来。

  如果因乳汁没吸完而发生了淤积,乳房出现了硬块肿痛时,不但不要停止哺乳,相反,仍要勤给宝宝喂奶,让宝宝尽量把乳房内的乳汁吸吮干净。同时,可适当减少食用鱼汤、肉汤等,并用手轻轻给乳房按摩,挤出积乳;如果仍没有好转,则应立即就医,以免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一旦发展成为乳腺炎,就要用药物治疗,甚至切开排脓。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 罗艳霞

文章关键词: 吸奶器 乳汁 乳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