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能让宝宝改变挑食的习惯

  孩子挑食是困扰很多爸爸妈妈的事情。不吃青菜,不吃萝卜,不吃南瓜……每每放在餐桌上的饭菜,爸妈觉得是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美味佳肴,可孩子总是No! No!No!在生气孩子对自己的良苦用心不领情时,爸爸妈妈其实更担心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如此挑食,营养怎么能跟上呢?孩子如此挑食是为啥?家有爱挑食的宝贝怎么办?

挑食挑食

  张思莱[微博] (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解析丨孩子为什么会挑食?

  1.孩子的辅食添加较晚或者不恰当

  例如添加辅食过晚造成孩子只喜欢液体或者糊状食物,不喜欢比较坚硬的食物。

  2.妈妈在孕期或者哺乳期时偏食

  食物的味道可以通过乳汁或者羊水传给孩子妈妈挑食,孩子也容易挑食。

  3.家人的饮食习惯偏好

  整个家庭的饮食习惯偏好也会影响着孩子。比如,有些父母不喜欢吃海鲜,平时做的比较少,在行为表现上也会表现出排斥,所以孩子也会习得这种不喜欢海鲜的倾向。

  4.就餐的氛围不愉快

  有些父母会希望孩子多吃一些从而给每次吃饭都给孩子施加压力或者强迫他们吃过多的食物,也有的会在吃饭时会因为一些事情训斥孩子,导致孩子的情绪不佳,自然就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5.心理因素:自我意识萌发,要坚持自己从而产生排斥大人安排的行为

  孩子在一岁左右自我意识就逐渐萌发,表现出强烈的独立性,对于大人给予他们进食上的一些安排会产生抗拒而坚持按照自己的意愿进食。

  6.随着味觉的发展对事物的味道有了自己的喜好

  7.自我保护机能的影响以及气质类型的差异

  出于自我保护机能,会本能地拒绝或者少量地接受新食物。接受新食物的适应速度快慢也跟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关系。有一些孩子能马上就适应和接纳新的食物,但是有的孩子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时期,表现出吃饭慢慢腾腾,对于食物常常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似乎吃不吃都可以。

  8.疾病因素或者药物副作用

  孩子生病后影响了消化系统的功能,食欲减弱。或者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如:锌、铁等。以及在服用一些药物时产生副作用。

  支招丨正确纠正宝宝的挑食习惯

  1.家长先做好不挑食的表率

  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先纠正自己的饮食习惯,尽量将饮食安排得营养全面,不挑食,不表现出对特定食物的喜好和厌恶。

  2.在宝宝年纪小时就多多让他们接触各种食物的味道

  父母要鼓励宝宝进食各种味道,特别是在宝宝辅食添加期间,要帮助孩子获得品尝各种味道的经验。家里面所做的菜应该品种多样,色泽,口味,软硬都适宜,引起孩子的兴趣。

  3.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 也不要用喜欢的食物作奖励

  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或者用他喜欢的食物作为奖励反而会强化了孩子偏食的坏习惯。

  对于他喜欢的食物,在纠正偏食的过程中,可以用减少或者不给的方法,对于那些他不喜欢的食物可以换着花样给他做,如果他吃了他不喜欢的食物,要及时表扬强化。

  4.如果孩子是自我意识萌发引起的偏食家长要在满足他们要探索、独立的特点的同时加以引导,促进宝宝进食。

  5.保证一个愉快的进餐氛围

  在吃饭的过程中不要训斥孩子,要保持轻松愉悦,不要因为一些事情而在吃饭期间训斥孩子,同时,也别用打骂等方式在纠正孩子的饮食习惯。偏食的纠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正过来的,家长要有耐心,同时也要有智慧。

  6.如果孩子是疾病引起的挑食应该对疾病进行治疗。

  网友互动

  我们家宝宝最爱挑食!啥也不吃!@大白菜

  由于没生宝宝之前就有一些学习,知道辅食的添加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饮食习惯,所以特别留心了这一块儿,宝宝现在4岁了,没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呢!@小小姑凉

  我和我老公都不喜欢吃蔬菜,宝宝也不喜欢吃蔬菜,所以说……这是怪我们喽……@蜗牛你好我是乌龟

  我家宝宝不吃绿叶菜,一吃到嘴里就恶心,怎么破?@宝宝求你吃点菜吧

  我们家宝宝只爱吃鸡肉,有一次给她做面条时,我放了点青菜在上面,立马哭个不停。@肥肥的羊

  小编经验谈

  小编从小就是一个挑食的孩纸,不吃鱼,不吃西红柿,不吃茄子,不吃苦瓜……哎呀!最爱的就是土豆。今天的选题也是自救帖哇!我是深深感觉宝宝挑食跟家庭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我的爸爸妈妈本身也不喜欢吃鱼,从小家中就没有做鱼的这个习惯,所以不爱鱼是自然的。工作之后饮食环境有所调整,常跟朋友同事一起吃饭,大家都觉得鱼是人间美味,在多次尝试之后我渐渐也接纳了吃鱼这件事儿。结论是:改正挑食,饮食环境挺重要!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准确出处。

文章关键词: 偏食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