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类乳膏治小儿湿疹 可行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儿湿疹常见于1-3个月的婴儿,6个月后逐渐减轻,1岁后能够自愈, 初起时湿疹主要集中在面部,随着病情加深,逐渐蔓延至颈、四肢甚至全身。但要注意,中重度的湿疹还需配合使用药物治疗。目前没有药物能根治湿疹,一般是使用中弱效的外用激素药膏治疗;但由于激素类药膏的副作用被夸大,许多家长不敢给湿疹宝宝用。

  网上传言“激素药物会抑制幼儿生长发育,医生开激素类药千万不能用。”这话太片面。因为,这种副作用只有大剂量口服或注射激素药物才会出现,而治疗湿疹需要的只是外用中弱效的激素类药膏。且如果因此拒绝激素药膏,会延误湿疹治疗,原本小面积、易控制的湿疹,就可能拖成大面积、不易控制的难治性湿疹。

  外用激素类药膏,是涂在皮肤表面的,其长期使用的不良反应常局限于皮肤,表现为皮肤变薄或色素沉着;即使不用激素药膏,湿疹治愈后皮肤也会色素沉着。随着时间推移,色斑会淡化褪去。

  为防范副作用,提高疗效,湿疹涂外用激素药膏注意以下几点:1、尽可能用中弱效的药膏;2、每天最多涂2次,症状较轻,一天只涂1次;3、涂抹面积不要超过体表面积的1/3;4、使用时间以5-7天为宜,若7天后没改善,要及时就医;5、使用两种以上的药膏时,不同药膏的使用时间间隔为半小时以上。

  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郭易苗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 激素类乳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