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婴幼儿的喂养原则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食物诱发哮喘,也称为“食物过敏性哮喘”,是食物过敏症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儿童患病率约为8%-10%,且年龄越小,患病率越高。那如何喂养过敏体质婴幼儿,既让他们保证足够的营养,又能防止引发过敏性疾病呢?从长期的经验来看,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婴幼儿要坚持母乳喂养。循证医学表明,6-8个月以内的以母乳喂养的婴儿,哮喘的发生率比牛奶喂养的婴儿显著减少。原因是牛奶中的异性蛋白可被婴幼儿直接吸收入血,引起“异性蛋白反应”而过敏,严重者诱发哮喘。所以,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宜食牛奶,乳母也要少食牛奶及其它可能过敏的食物。须知年龄越小,免疫功能越差,过敏食物越多。如婴儿3个月之内不宜喂蛋黄,6-9个月后方可逐渐加食蛋类,因此时小儿对蛋白质类的免疫已有增强。

  其次,慎食“生痰”的食物,不必“忌口”太多。如肥肉、海鲜、甜食、花生和不易消化的油腻食物需慎食。但小儿除了忌食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外,不必过多“忌口”,以免营养物质太少而影响生长发育。实践证明:一个人的过敏食物不会很多,即使对一种鱼过敏,也决不会对所有的鱼过敏。

  第三,饮食清淡。可选择猪瘦肉、鸡蛋、豆类和鱼肉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食新鲜果蔬,以摄入足够量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以及时修复因哮喘而受到损害的呼吸道和肺组织(特别是肺泡),提高患儿的抗病力。

  第四,少食“寒凉”。小儿在生长发育阶段,肺脏娇嫩,脾常不足。过食寒凉之物,就可伤及肺脾而诱发哮喘。

  第五,食海腥“发物”。如海虾、蟹等,因为这些食物很可能是哮喘的过敏原。也不要吃过甜、辛辣食物和冷饮,这些食物可能使病情加重,尤其寒冷、辛辣等也可能成为过敏的诱因。

  无锡市人民医院主任药师 陆基宗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 过敏体质 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