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粥:宝宝的第一固体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2:41  《亲子》 

  爱惜宝宝的您,一定会将最好的东西给他,就算在饮食方面也同样如此。当宝宝到了开始进食固体食物阶段,营养和饱足感对宝宝来说很重要,粥不愧是宝宝最理想的固体食物。

  现在市场上有不少用水冲调的米糊和奶糊,方便妈妈即冲即喂,这些食物中添加了丰富的营养素。但有营养专家指出,这些米糊所含的淀粉质含量不如大米,如果长期用奶糊代替粥的话,会令宝宝缺乏饱足感,而且宝宝获得的能量也会不足,这将导致宝宝发育缓慢,长得矮小。

  粥的4大优点

  宝宝到了4至6个月时,肠胃发育逐渐成熟,可以开始进食固体食物。虽然可选择的固体食物种类很多,但粥是最适合宝宝进食的第一固体食物。因为粥给宝宝带来的好处可圈可点。

  ·粥引起宝宝肠胃敏感的机会最低;

  ·粥能满足宝宝的饱足感;

  ·粥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糖分。大米中含有糖、脂肪、蛋白质、适量的矿物质、纤维、维生素及丰富的维生素B。糖是人体热量的重要来源,有助于宝宝发育成长,打好强健的基础。

  ·粥有助于宝宝学习咀嚼和吞咽。

  做粥的小技巧

  虽然宝宝肠胃发育日渐成熟,但对固体食物仍不能完全适应、吸收,因此给宝宝吃的粥要特别软滑细腻,容易入口、消化。

  有不少食谱教妈妈煮粥前,先将米浸1小时,米浸软后粥就可以煮得软滑。只是这种做法要妈妈既花功夫,又花时间了。

  吃粥的学问

  粥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外,还有助于宝宝学习咀嚼和吞咽食物,是令宝宝步入食物多元化的新阶段。当宝宝开始进食时,先让她适应性地吃1~2餐,如果可以接受,再循序渐进地增加分量;假如宝宝不能接受,就不要勉强,过段时间再尝试。若宝宝先吃米糊,则吃一段时间后再开始让她吃粥,按照一餐米糊一餐粥的安排,逐步用粥取代米糊。

  想让宝宝接受吃粥更容易,可以从煮粥用的配料入手。刚开始加入鱼肉烹煮,因为鱼肉比较容易消化、吞咽,等过一段时间后再换一种肉类,然后慢慢添加蔬菜、肉类和其他食物。

  提醒:粥的口味一定要清淡。

  好粥相会今夏:

  ·清甜南瓜粥

  特点:符合宝宝吃粥的要求,清淡适宜。

  适合年龄:4~6个月

  材料和分量:南瓜1汤匙、米适量

  DIY:将南瓜捣碎成茸,米煮成稀粥。将南瓜茸放进稀粥里调匀。

  营养分析:南瓜含有热量、水分、蛋白质、糖、纤维、钙质、磷质、铁质和维生素A、B1、B2、C,对宝宝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鸡肉皮蛋粥

  适合年龄:12个月以上

  材料和分量:白粥1碗、皮蛋1只、油条半根、鸡胸肉200克、嫩菜末1小勺、虾米1小勺、雪里红100克、葱少许。

  DIY:1.白粥加少许盐调味备用。

  2.皮蛋切成6瓣。

  3.鸡胸肉切碎,配以雪里红、虾米和嫩菜末,用热锅爆香。

  4.将炒好的鸡胸肉碎末放在白粥上面,粥面上撒些葱花,即可食用。

  营养分析:这款粥细腻鲜滑,口感滑顺,细碎的肉末、米饭有利于宝宝的肠胃吸收。

  ·白白滑滑粥

  适合年龄:8个月以上

  材料和分量:白米200克、水豆腐100克、鸡蛋1只和盐少许。

  DIY:1.鸡蛋用水煮熟,去壳,分开蛋白和蛋黄。蛋白切碎,蛋黄压碎,备用。

  2.将水豆腐捣碎。

  3.白米用适量的水煮成粥后立即转成温火,加入水豆腐和蛋白煮熟即可。

  4.吃时撒上蛋黄碎,增加营养和宝宝的食欲。

  营养分析:含420卡的热量、12克的蛋白质、4.6克的脂肪和81克的碳水化合物。豆腐素有“无骨肉”之称,容易被人体吸收,在宝宝的咀嚼能力尚未发展成熟前,豆腐和鸡蛋类的食物最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

  ·红萝卜牛肉粥

  适合年龄:4~6个月以上

  材料和分量:红萝卜2片、碎牛肉50克、米3汤匙

  DIY:1.米洗净,先浸软1小时;

  2.将红萝卜磨成茸;

  3.将米下锅加水煲,水滚后用慢火煲至稀糊;

  4.加入红萝卜茸和碎牛肉,再煲片刻即可。

  营养分析:红萝卜含胡萝卜素,对宝宝的皮肤和眼睛有益;牛肉含铁质;米含淀粉质,能提供能量。

  ·粟米鱼肉粥

  适合年龄:4~6个月以上

  材料和分量:鱼肉100克、粟米30克,米3汤匙

  DIY:1.米洗净,先浸软1小时;

  2.将米下锅加水煲,水滚后用慢火煲至稀糊;

  3.将粟米倒进稀粥,拌匀,煲片刻;

  4.鱼蒸熟,去骨,肉捣碎后放入粥内即可。

  营养分析:鱼肉的蛋白质容易消化,也容易咀嚼;粟米含少许糖分,纤维比较高。

  ·鸭肾粥

  适合年龄:4~6个月以上

  材料和分量:鸭肾1~2个、米3汤匙

  DIY:1.鸭肾切开洗净;

  2.米洗净,浸软1小时;

  3.把米与鸭肾一起下锅加水煮,水滚后用慢火煲至稀糊;

  4.把鸭肾取出,只用粥喂宝宝。

  营养分析:鸭肾含高铁质,还有少许胆固醇,而胆固醇也是宝宝所需要的。

  文/吴静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营养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