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好醋干茅草 古代分娩三件宝

2016年07月06日 16: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人生孩子,真是享福气,就是准备一个待产包,然后到医院就可以了。古代人生孩子,可是不一样了,因为都是在家里生产,需要准备很多东西,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好醋、开水、干茅草”。

  那么,这三件我们现代人看起来完全用不着的东西,起了什么作用呢?

  先说好醋,过去产妇生孩子,都是在家里,人们也都清楚,生孩子时,需要保持室内的卫生,以防止一些传染疾 病。在产房里,人们就用好醋浇在烧热的石头上,让醋蒸发,弥漫整个屋里,进而达到消毒的目的。在医疗还不发达的中国,能想到这个办法,也算很先进了。这个 醋熏的疗法,到了现在,还被人们使用,记得我小时候,一到初冬季节,感冒多发,我妈妈就把醋烧开,屋里很快就全是醋味了。

  开水呢,开水的作用也是消毒,古代接生婆在给孕妇接生时,会先用烧开的水洗手,达到消毒的目的,此外,婴儿出生后,在剪掉脐带前,也要用开水给剪刀消毒。

  当然了,产妇在分娩的时候,由于焦虑、害怕、用力等因素,免不了要大汗淋漓,毛巾沁透了开水,再给产妇擦 拭,产妇会觉得很舒适,毛孔会张开,有利于分娩,我们都知道热胀冷缩,热水擦拭身体有利于产妇宫口打开,而冷水则会刺激子宫收缩,不利于分娩,这和现在, 我们在澡堂子用热毛巾擦拭身体的道理是一样的。

  开水还有一个作用是,婴儿刚出生的时候,身上满是胎脂和胎粪,需要用热水擦拭,清洁婴儿的身体。

  干茅草的作用呢?

  过去,产妇生孩子,一般都是坐着生产的,有条件的,坐在特制的分娩椅子上。没条件的,在屋里的高处系上一 条绳子,产妇双手拽着绳子,身体呈虚坐状,接生婆呢,从后边抱住产妇的腰,帮助生产。古人认为这样的生产姿势,产妇身体垂直,肚子里的胎儿容易降生。在这 样的生产姿势下,地上就需要铺上一层厚厚的干茅草,婴儿生下的时候,就落在干茅草上,保护婴儿不受伤。

  在东汉的著作《淮南子》一书中,就写有:“孕妇,妊身就草之妇也。”表明,在东汉时期,我国民间就有了用 稻草麦秸作为分娩之物的习俗。之所以用草,也因为古代布和纸等物品稀少珍贵,而且,用易生长的草作为接生之物,也暗喻了希望孩子容易生长的含义,这就是 “落草”的典故。后来,良民上山做了贼寇,也被称为“落草”,就是表示,过去的良民死了,重生的人成为贼寇了的意思。

  也有的地区,在地上放一个大木盆,因此,产妇生产也被称为“临盆”。

  由此可以看出,古人生孩子,在医学落后的情况下,想了很多办法,来保障母亲和孩子的安全,也是煞费苦心了。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