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兰的家庭有多牛?

2017年01月04日 07: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美国准总统川普任命了知名华裔优秀代表赵小兰女士为新一届交通部长。赵小兰的身上有诸多“第一”,比如,第一位亚裔女性白宫实习生,美国第一位亚裔女性内阁成员,第一位亚裔女性部长。即使抛开“亚裔女性”这种设定,这样的成就也已经足够出类拔萃。赵小兰本人的优秀自不必表,她的家庭也优秀之极。很多人称赵家为美国华人第一家庭,我想看过这一家子的故事之后,多数人都会表示这实属实至名归。

  大家熟知的是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是成功的商人,其名下航运集团生意很大。赵小兰的父亲起初并非生意人,而是一名创造了无数“第一个”或者“最年轻”记录的优秀船长。船长可不是个简单的活。大家都知道船长要判断海上变幻莫测的天气,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船长更要有极强的管理能力。远洋航行中,船员是极容易发生心理问题的,因此导致重大血案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所以,一名优秀船长必备的素质,绝不仅仅是“航海知识”那么简单。

  赵锡成从大陆辗转至台湾时,全家生活已经颇为富足。一般人混到这种生活程度,早就心满意足了。但是极富冒险精神的赵锡成在得到了一个可以赴美的机会以后,又跑到美国从头开始。赵小兰的母亲赵朱木兰女士在此时表现出过人的胆识与远见,留守台湾,支持丈夫独自赴美创业。为此他们一家五口分离整整三年。

  等到赵小兰赴美时,她已经八岁了,一句英语都不会。赵锡成赴美的年代,排华法案才结束没多久,每年只接纳百余名中国移民。可想而知当时身为一个三年级小学生,赵小兰最初那段校园生活过得有多艰辛。

  赵小兰回忆说:“老师说话一句都听不懂,只得将老师写的板书全都抄下来。晚上父亲工作回来,不管多忙多累,都会给我们讲解功课。”

  这段话里透露出两个信息:第一就是赵锡成的英文很好,可以给孩子讲解功课。第二就是赵锡成身为家中顶梁柱,下班累半死,仍然能给孩子讲功课。抛开现在赵锡成的大富豪身份,当初落魄之时的赵锡成所表现出的这份能力,体力,耐心,又有几个父亲能做到呢?

  赵锡成半工半读,在美国也又拿到学位。几年后赵锡成开始做生意,家中的经济环境也越来越好。故事说到这里,不过是个成功男人的故事。但赵小兰的母亲,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杰出女性。她的故事,甚至比她丈夫毫不逊色。

  赵小兰的母亲的前半章是标准的中国式贤妻良母。她对家庭做的最大贡献,就是支持。到美国后家庭艰辛,她一个大家闺秀,辛勤劳作,毫无怨言。赵小兰说,她曾经想要一个芭比娃娃,但家里很穷。而母亲注意到这一点,终于存钱买了一个给她,并且亲手给娃娃做了精美的衣服,甚至木房子。

  赵小兰还回忆说:当年刚到美国,全家只有父亲一个人会说英语。多年后环境好转,她的母亲才吐露心声,说当年每天父亲出门工作时,她都很担忧。万一父亲不能回来,母亲简直无法想象要怎样生存下去。

  这样的母亲当然是让人敬爱的。但是赵朱木兰女士可不仅仅如此。在六个女儿全部长大之后,赵朱木兰与五十一岁之际重回校园,风雨无阻,苦读两年,拿到纽约圣约翰大学的亚洲文学与历史的硕士学位。

  赵女士赴美之际已经是三女之母,想必总差不多三十岁上下了。到美国之后,她家中有六名女儿需要照料,可以想象并没有太多时间学英语。何况,越是零基础,自学起来就越困难。但当五十一岁决定重回校园时,赵朱木兰女士已经具备了读美国文科硕士的英语实力。能进入美国大学念书已经需要很高的英文水平,而文科需要的英文水平又比理工科高很多。在赵朱木兰女士身为全职妈妈的岁月里,她在英文上付出了多少努力,我想每一个认真学过英语的人都能明白。

  赵锡成与赵朱木兰之间的爱情故事,剧情完美得好像一部好莱坞经典爱情电影——于大学校园中一见钟情,被战乱导致中途分散,他苦苦寻访终获重逢……有兴趣的可以搜来看,我就不展开了。央视《开讲啦》节目曾采访赵小兰和赵锡成。当被问“您是怎么把六个女儿都培养的如此出色的”这一问题时,赵老先生深情回答:“这说明我一生爱我太太,真是爱对了。”

  赵小兰一家,白手起家成为巨富,六个女儿全都名校毕业,事业有成。而父母又是爱情典范,已经够完美了吧?可是不。赵小兰和五个妹妹,几乎个个嫁的优秀金龟婿,什么华尔街大佬,硅谷大佬,全是赵家的女婿团。赵小兰的丈夫是共和党的大佬,两人结婚时,赵小兰已经将近四十岁。赵小兰对自己晚婚的解释只有一句话:“之前缘分未到而已。”

  在美国政坛,赵家的分量说句如日中天也不为过。但赵家并不是那种黄皮白心的美式华人,赵小兰八岁赴美,至今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由于生在台湾,她与台湾政界关系极佳。但同时,因为赵锡成的上海交大毕业生身份,赵家跟中国大陆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赵锡成在中国大陆设有奖学金,捐过教学楼和幼儿园。赵小兰本人也数次接受央视访问,鼓励中国青少年努力奋斗。

  赵小兰外表温和,说话不徐不疾,颇具东方女性的优雅端庄。但从她谈吐中,你能感受到她的自信和力量。对于自己的亚裔女性身份,赵小兰说:“假如我每天都想着我是女性,我是亚裔,我是少数派,我可能会吓得起不来床。”当人们问她怎么做到次次打破玻璃天花板时,赵小兰回答:“我从未想过能走多远,我只是感恩每一个机会,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不让信任我的人失望。”

  在赵小兰诸多优秀品质中,我最佩服的是她对中国文化的继承与表达。在一众拼命把自己变成香蕉人,努力融入美国“主流价值观”的ABC中,赵小兰对于中国文化的一些看法,可谓卓尔不群,令人耳目一新。面对“亚裔学生很安静,没有领导力”的评价,赵小兰表示:“我们的文化要求我们对尊重他人,保持安静,但这不代表我们没有领导力。”而对于亚裔学生“就是学习好,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的入学歧视,赵小兰的看法是:“美国对亚裔学生过多的社会活动要求是不合理的,我们的文化就是要多和家人相聚,而这并没有错。”

  女儿如此优秀,做父亲的又怎样评价呢?赵锡成曾在访谈中表示:“她毕业的时候,我正是事业的上升期,公司正需要人手。她不来帮我,却跑去做别的。我呢,就同意了。因为这是她的兴趣。兴趣最重要。现在,她的发展,如果当时留在我的公司里……不能比的。”

  我真是好喜欢赵老先生这句“不能比的”。有水准的人说话就是这样:不卑不亢,尽在其中。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博主 神圣午睡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