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和理解孩子的奇特行为

2017年02月01日 01: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到夜晚天上的月亮,你知道一个小孩子会想什么?

  拣起地上的碎玻璃片,小孩子又有了一个神密的发现,你却可能会喝斥他,担心他让尖锐的玻璃片划破了手。

  我儿子三四岁时,有一段时间,他一直把汽车当做动物,因为看到它们在马路上跑跑停停的,还会不时地鸣叫。每天看到大院里的班车回来,他都会跑过去看,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它回来了。”

  小孩子还喜欢问为什么:鸡为什么会下蛋,我为什么不能下蛋?小鸟为什么会飞?雪为什么是白色的?

  爱迪生小时候就喜欢不停地问这是为什么,那是为什么。在学校里,他不停地问老师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问得老师很不耐烦。但是他的母亲理解他,并且总是耐心地解答他提出来的问题。爱迪生的好奇心因此才没有被扼杀,而是在母亲的鼓励和引导下发展了起来,使他后来发明了印刷机、电灯、留声机、有声电影等等,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

  每一个小孩子的身心里,除了蕴藏着人类的一些基本的本能,也蕴藏着他们独特的天赋和个性。但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的独特的天赋和个性,别人不容易注意到,只有日夜陪伴在他身边的家人才能够理解和发现。

  在家庭中,父母亲通常都是最熟悉和了解孩子的人。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父母亲不能发现和理解自己孩子的天赋和个性,并且及时地加以引导,它们就会在孩子进入下一个成长期中,被屏蔽起来,也许一生都失去了生长的机会,就像一些刚刚冒出来的幼芽,没有得到及时的浇灌、培育,又被新生的一批幼芽代替了。

  乡村的田野里,不同的季节适合生长不同的植物。中国的北方,小麦要在入冬以前播种下去,并且长出根系,这样到了春天,一场雨水以后,才能迅速地生长起来,并且在夏天的矫阳光下成熟。而春天的苹果园里,如果雨雪袭击了刚刚盛开的苹果花,那么整整一年,果树都不会结下几个果子。孩子生命的成长,也有一些大致的规律。在一个小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可能不知道他娇嫩的身心里会发展起什么样的才能,到六十岁的时候,他会成为一位什么样的老人。可以说,他的生命正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他可能成为一位政治家、一位企业家,也可能成为一位画家、钢琴家。但是如果他的这些可能都没有被引导,那么在他二十岁的时候,这些可能性就会逐渐地减少了,他仍然具有着很多的可能性,但是有一些可能性就已经不可能了,他已经很难成为国家的总统,或者一位优秀的钢琴家、一位高水平的体操运动员了。

  所以,理解和发现孩子的奇特行为,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父母亲能够理解和早早地发现孩子的天赋和个性,就会增加孩子以后成功的可能性,而父母亲缺少了对孩子的理解和发现,就会相对地减少孩子发展的可能性。

  所以我们母亲教育的一句至理名言是: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母亲。

  发现和理解了孩子的一些奇特行为,还要及时地进行开发、培养。为孩子购买一些相关的图书,带他去拜访相关的老师,为他提供一些适合的学习环境等等。

  也有一些孩子的个性是极为暴躁、具有攻击性的,或者软弱、胆怯的,它们可能会妨碍孩子的发展。父母亲也要极早地发现它们,想办法帮孩子纠正。

  发现和理解孩子的奇特行为,父母亲要有敏锐的眼光,也要有耐心,更要依据孩子的实际表现,让孩子多去尝试一些事情,以便表现出自己的特点。还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和期望强加于孩子。总有一些父母亲,希望女儿成为歌唱家,就只把女儿往音乐方面引导,不去发现她其他的能力。还有一些父母亲,让孩子去参加各种特长班,却始终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最擅长什么。

  发现和理解孩子的奇特行为,也要理解孩子的心理和他们不时出现的错误。

  小孩子在无知的世界里,充满了奇怪的想像。这些想像是没有规则的,他们由此而来的行为也是没有规则的,还容易犯一些手脑不协调的小错误。在他们还没有能力做好一些事情的时候,不要用大人的标准去要求他们。我有一位很有学识的同事,他学位高,记忆力好,机敏风趣。但他却时常与七岁的儿子发生冲突。一天早晨,我看到他又与儿子发生了冲突,儿子忘记了带作业本,老师刚批评了他,并且要求他回家去拿,他急得哭了起来。这位父亲也叉着腰狠狠地批评小孩子:“你忘了几次了?你说!你怎么就不知道来的时候检查一下书包……”

  这个刚上学的小孩子哭得更厉害了,老师和爸爸的轮番轰炸,大概把他打懵了。

  但是一个刚刚七岁的小孩子,他怎么就能够一下子做好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呢?

  大人们经常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忘记了他们还是刚刚进入人生轨道的小孩子。并且他们也没有想一想,其实很多小孩子出现的问题,都有由于父母没有教给他们,没有尽到责任。

  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当儿子在上学的路上拣小石子的时候,在他粗心做错了作业题的时候,在他有些事情还认识不到的时候,我都责备过他。后来我看了一位父亲写给孩子的信《父亲所忘记的》,才不犯这样的错误了,才明白了父母亲与小孩子其实是“不一样高的”。

  我便复印了雷米特的《父亲所忘记的》这封信,给我的那位同事看。我也期望更多的父母亲都看一看这位父亲的信,想一想我们经常忘记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我的儿子,你静静地听着:

  我在你酣睡的时候这样说。你的小手掌压在头下,金色的头发给汗水粘贴在额上。我悄悄地走进你的房间。几分钟前,我在书房看书的时候,突然有一股强烈的悔意,充满了我的心,使我内疚地来到你的床边。

  孩子,这些都是我所想到的事情——我觉得我对你太苛刻了。你早晨穿衣上学的时候,你用毛巾轻轻地擦了下脸,我就责备你;由于你没有把鞋擦干净,我也责备你;当我看到你把东西乱丢在地上时,我也大声地责备你。

  吃早餐的时候,我挑剔你的过错,说你这不对,那又不是——你把肩肘搁在桌上,你在面包上涂的奶油太多。当你开始去游戏,而我去赶火车的时候,你转过身来,向我挥手说:“爸爸,再见!”我又把眉头皱了起来,说:“快回家去!”

  午后,这一切的情形又重新开始。我从外面回来,发现你跪在地上玩石子,你袜子上有许多破洞,我看到那些小朋友羞辱你,马上叫过你来,批评你:“买袜子要花钱,如果你自己有钱买,你就会特别小心了!”孩子,你想想,这种话竟由一个父亲的口中说了出来!

  你还记得吗?后来我在书房看报时,你畏怯地走了过来,眼里满是伤感的神情。当我抬头看到你时,又觉得你搅扰了我,而很不耐烦。我恼怒地问你:“你干什么去?”

  你没有说什么,突然跑过来,投进我的怀里,用手臂搂住我的头颅,吻我……你那小手紧紧地搂住我,那是充满了孺子的真情。这种孺子的真情,是上帝栽种在你心里的,像一朵鲜丽的花朵,虽然被人忽略了,可是不会枯萎。你吻了我,就离开我,跑上楼去了。

  孩子,你走后没有多久,我的报纸从手上滑了下来,一种可怕的痛苦和恐惧,袭击了我的心灵。那是习惯支配了我,整天责骂你,厌烦你,吹毛求疵地挑你的过错。难道这是我对你的一种奖励?孩子,不是爸爸不爱你,不喜欢你,是我对你的期望太高了,我用了我现在的年纪来衡量你。

  其实,你的品行中有很多优点,都是令人喜爱的,你幼小的心灵,就像晨曦中的一线曙光……

  这些都由你突然走近来吻我,说晚安的真情上表现出来。孩子,在这寂静的夜晚,我悄然地来到你的房里,愧疚不安地向你忏悔,我是一个不懂事的父亲,一个可怜的父亲。

  如果你没有睡去,我向你说出这些话,在你赤子的心里,也不会理解的。可是,明天我必须要做到的是,做一个真正的好父亲。你笑的时候,我也跟着笑,你痛苦的时候,我愿意陪你一起承受痛苦。

  当我有时沉不住气要责骂你时,我会咬自己的舌头,把它们吞咽下去。我会对自己不断地说:“是的,他还只是一个幼小的孩子……他还只是一个小孩子。”

  一直以来,我恐怕自己是把你看做一个成年人了。我现在看到你疲倦地酣睡在小床上,现在我明白过来了,你还是个小孩子。昨天,你还躺在你母亲的怀里,你把头依偎在她的肩上。是的,你还是眷恋着慈母爱抚的小孩子,我对你的要求,实在太多了……太多了!

  正在养育幼小孩子的父母们,每天腾出一点时间,蹲下来陪伴一会儿孩子吧:

  发现和理解孩子与大人不一般高;

  发现和理解孩子的天赋;

  发现和理解孩子的可爱与特别之处,比如他对音乐的感受,他对夜空的喜爱,他奔跑的速度,他表述事物的声音和方式等等……这都是父母亲的重大责任。

  每个孩子身上的特别之处,都有可能长成天才的大树。

  而孩子的天赋和可爱,如果自己的父母亲都不能发现,还有谁会更有耐心和细心来发现和引导呢?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蔚红的博客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