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儿童的恐惧和焦虑会受朋友影响:与之表现相似

2017年01月31日 00:2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儿童焦虑症是最常见的儿童精神疾病之一,常常会表现出恐惧不安。一项新研究显示,儿童对恐惧的反应可能会深受其身边朋友的影响,往往会与朋友表现相似。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让7到10岁间的200多个孩子填写了调查问卷,以了解他们的焦虑程度和对恐惧的认知。随后,研究人员向他们展示了袋貂和袋鼬这两种不常见动物的图片,并向他们介绍了关于这些动物的两种版本的介绍,一种版本较为中性,另外一种版本把这些动物描述成非常危险的物种。

  之后,研究人员先评估了这些儿童自身对这些动物的反应,然后要求他们与朋友讨论这些动物。为了了解这些儿童与朋友讨论后的感受,研究人员提供了展示这些动物位于某条小路上的地图,要求他们标出自己愿意待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如果儿童把自己的位置标得远离地图上的动物,就表明他们在尽量避开这些动物,这也证明了他们存在恐惧感。

  研究人员发现,在与朋友讨论之后,这些儿童倾向于做出与朋友相似的反应,尽量与朋友的感受保持一致。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对焦虑儿童进行治疗时,可以让他们与朋友结成对子,以一种更积极的方式来讨论和化解他们的恐惧感。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有助为减少儿童焦虑症发生以及临床治疗儿童焦虑症提供思路。不过,这项研究的局限之处在于规模较小,也无法证明家庭或遗传等因素是否在其中发生作用。

  该研究结果刊登在《行为研究与治疗》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